Skip to main content
:::兒童發展聯合評估中心 > 衛教專區 > 社會情緒發展

自閉症類群障礙症的社交互動技巧

Cited (8)
Print
Updated 2023/6/20 18:13:42
Hits 2256
自閉症類群障礙症社交互動技巧衛教單張      邱惟雅徐玉容 楊政賢

1.固著性遊戲過程的觀察、跟隨遊戲、加入擴展遊戲
A.觀察:大人先觀看孩子遊戲過程,試著在心中描述出「孩子的行為」,「找出孩子正在注意、感興趣的事物為何」?
B.跟隨:觀察後發現孩子陷入固定遊戲流程或反覆行為時,大人可先「模仿」孩子行為來與孩子互動。
C.擴展:當孩子開始注意到大人行為後,即可試著介入孩子固定遊戲中,示範不同玩法讓孩子感到有趣。

2.眼神注意
方式:大人將孩子有興趣的物品拿至自身眼睛前方緩慢移動,引導孩子注意觀看大人眼神、表情,待孩子注視後再給予。

3.指物(遠/近端)教學
方式:
A.(自發指物)孩子拉大人手表示要某物時,大人到定點後將孩子的手指指向需求物。
B.(跟隨近端指示)大人要孩子注意某物時,先拿至大人與孩子眼前,後大人伸手指物讓孩子注意。
C.(跟隨遠端指示)大人要孩子注意遠端物時,先吸引孩子注意目標物(可以聲音、動作優先吸引),大人再伸手指向目標物。

4.創造溝通的機會
方式:給我
當孩子想要某物時,大人可將物品依據1、2方式後,再加上聲音示範「給我」,當孩子有近似的發聲或動作(例如:伸手、發聲),即給予。

Attachment file


為提供使用者有文書軟體選擇的權利,提供ODF開放文件格式,建議您安裝免費開源軟體或以您慣用的軟體開啟文件。

This website provides users with different formats of documents. Please install the free and open software provided, if the document is in the “odf” format. You may also open it with your customary software.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