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耳鼻喉頭頸部 > 衛教專區 > 流鼻血之處理

流鼻血之處理

引用 (22)
更新日期 2022/8/9 16:09:23
點閱 22720

流鼻血

【流鼻血的原因】

鼻中膈前半部出血:50%

兩鼻腔的分隔板稱為「鼻中膈」。鼻中膈前半部有四組血管交會於此,是血管聚集處,稱為「小地方,Little's area」,是最常見的出血點。
因鼻子發炎,鼻子癢(如鼻過敏、鼻中膈彎曲者更易流血。鼻血為鮮紅色,大都可以「手指壓迫法」止血。

鼻部外傷:25%
車禍、打架、被球擊中鼻部等引起的鼻部外傷,除流鮮血外,常伴有鼻骨骨折、頭骨骨折、臉部淤血及腦震盪等,應直接送醫積極治療。

全身性疾病:20%
因「凝血功能受損」而流鼻血,出血點較不規則。

  1. 血液疾病:最常見,如白血病(血癌)、血友病等。
  2. 高血壓、動脈硬化:出血部位多在鼻腔後半部,且出血量較大。
  3. 肝臟疾病:嚴重的肝功能不全(如肝硬化、肝癌、嚴重肝炎)。
  4. 尿毒症(洗腎患者)
  5. 氣喘、慢性肺炎:可能因常咳嗽引起。

腫瘤:5%
包括鼻咽癌、鼻癌、鼻竇癌、鼻息肉、逆生性乳頭瘤、鼻黴菌症等,以鼻水中帶血、痰中帶血表現,而不是流鮮血,且血量不多,應提高警覺。 <a data-cke-saved-href="http://www3.vghtc.gov.tw/ent/HTML/nose.htm#%E9%BB%B4%E8%8F%8C%E5%9E%8B%E9%BC%BB?tppabs=" href="http://www3.vghtc.gov.tw/ent/HTML/nose.htm#%E9%BB%B4%E8%8F%8C%E5%9E%8B%E9%BC%BB?tppabs=" https:="" www.health.nsysu.edu.tw="" yulinliu="" %bb%f3%afe.htm#黴菌型鼻?u炎"="">
以鼻咽癌最常見,好發於中國南方沿海各省(包括臺灣)。 

【流鼻血的治療】

手指壓迫法: 
一半以上流鼻血都來自鼻中膈,用此法最有效。
流鼻血時最重要的是「保持鎮靜」,在安靜的地方以45度角的半坐臥姿休息。 
手指壓迫方法有二:

  1. 以食指由外向內壓迫出血側的鼻翼(另一邊鼻孔則可保持暢通)。
  2. 以食指、拇指由外向內壓迫兩側鼻翼,同時張口呼吸。

約三到五分鐘應可止血。
若有棉球,可沾濕後先塞入鼻孔,再做手指壓迫,效果更佳。
熟悉此法90%可不必送醫。若無效應即刻送醫。

以下幾種止血方法由醫生執行。

鼻內電燒術:
若能找到出血血管則可直接做「電燒術」。較小的出血亦可以化學酸劑(如硝酸銀、三氯醋酸)止血。

紗布填塞法:
急性鼻出血時,常不易找到出血點,因此醫生會以凡士林紗布(或特殊泡棉,如Merocel)塞入鼻腔內止血,此紗布會在三至五天內拿掉。約一星期後再詳細檢查出血點。

導尿管氣球壓迫法: 
若出血點在鼻腔後半部或鼻咽,可將一導尿管插入鼻咽,並打水使導尿管前端膨脹,壓迫止血。

動脈結紮法:
若以上方法皆無效時才採用。可結紮「內顎動脈」或「外頸動脈」。

【結論】

預防流鼻血:避免習慣性的挖鼻孔、擤鼻涕、打噴嚏。若有鼻過敏(會常打噴嚏,鼻子發癢)、鼻竇炎(會常擤鼻涕)應積極治療。

兒童的鼻中膈出血雖易反覆發作,但只要習得「手指壓迫法」大都能奏效,並不會有惡化情形。 

參考書目:

  1. 李憲彥:耳鼻喉科醫學講座。pp85-91。
  2. Leonard H. Wurman:"The Management of Epistaxis",Am. J. Otolaryngology, vol.13,No.4,1992,pp193-209。
  3. Scott-Brown's Otolaryngology,5th. edition,Vol.4,Chap.16,pp272-282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