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放射線部 Department Of Radiology
:::快捷選單
icon網路掛號 icon看診進度 icon即時動態 衛教專區 icon服務諮詢 icon交通指南 icon健康檢查 icon常見問答 該看哪一科
:::放射線部 > 衛教專區 > 一般X光檢查

一般X光檢查

引用 (20)
更新日期 2023/6/12 9:36:50
點閱 16805

*檢查項目

包括頭、頸、胸、腹部、脊椎、四肢骨骼及肌肉關節等之攝影技術。

*檢查前的準備

  • 接受一般X光攝影檢查不須做事前的準備,看診當日即可執行檢查。(有一些醫師為了瞭解病人疾病或骨折治療狀況會開立預開檢查申請單,只要等待下次門診時提早到門診X光室完成攝影即可)
  • 有些攝影部位為了避免不必要的異物影響造成誤診,檢查前須更換檢查衣,並取下身上的金屬物件(如項鍊、皮帶、膏藥膠布、衫鈕、拉鍊)或胸罩或衣服上圖案等都會阻擋X光的穿透,在影像上造成陰影,這些陰影不單對醫生的診斷構成困難,甚至有可能引致錯誤的診斷。因此,病人接受某些X光檢查前,例如執行胸、腹部及脊椎X光檢查,便需要適當地更衣。
  • 病人換上醫院的檢查衣,更能方便讓執行攝影檢查的放射師輕易的判斷骨骼及器官位置,讓檢查得以順利完成。
  • 有些攝影檢查是不需要更換檢查衣,如頭部、手部、腳部的攝影,病人只需要脫去假牙、髮夾、耳環、頸鍊、手錶、戒指等,便可接受檢查。
  • 請配合放射師的指示做適當的準備,避免重覆檢查,接受非必要的輻射曝露。 

*下圖為女性內衣未移除,造成診斷困擾*

x-ray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