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家庭醫學部 > 部科簡介 > 任務專區 > 無檳醫院專區

臺中榮總無檳醫院政策宣言

引用 (6)
更新日期 2024/3/12 15:27:59
點閱 10058

無檳醫院政策宣導


       國際癌症研究中心(IARC)2003年已證實「檳榔子屬第一類致癌物」,意即對人類有致癌性,表示咀嚼檳榔子就會致癌。口腔癌為我國青壯年(25-44歲)男性最容易發生的癌症,平均死亡年齡為54歲,較其他癌症早10年以上。每年約有5,400名口腔癌個案,2,300人死於口腔癌;嚼檳榔、吸菸是造成口腔癌的主因。罹癌後,輕則毀容,重則奪命。研究顯示篩檢政策中的口腔黏膜檢查可有效降低口腔癌之死亡率。

  1.   本院落實建置無檳環境:由家庭醫學部主任帶領篩檢團隊並監督無檳醫院相關政策與服務之推動。

  2.   本院落實無檳醫院政策宣導:運用院內每日廣播、跑馬燈、紅布條、診間候診區戒檳宣導影片播放與不定期舉行「檳榔健康危害」之認知講習、活動,並設立「戒檳衛教區」提供民眾及員工戒檳衛教諮詢服務。

  3.   本院提供以病人為中心的優質安全醫療,營造安全舒適的就醫環境,為維護大眾健康,配合衛福部國民健康署癌症防治計畫,本院宣示院區內之室內室外全面禁止嚼檳,同時拒絕菸商檳商贊助,且不得於院內進行菸品檳品的販售及廣告。

  4.   本院設有專人每月巡查院內外檳榔汁渣,對高嚼檳區域,進行多次巡迴檢查及勸導,並有紀錄。

  5.   本院所有員工、外包人員、志工、病患、家屬、訪客及廠商皆適用本政策。全院進行員工(含外包單位或合作廠商)嚼檳情形調查,對嚼檳員工提供個別衛教及戒菸相關資源,並提供戒檳衛教。

  6.   本院於癌症篩檢單一窗口成立戒檳衛教服務點:由口腔癌篩檢護理人員執行無檳醫院相關服務。針對院內轉介有嚼檳且有意願戒檳民眾,由醫師執行口腔篩檢檢查後,主動提供戒檳諮詢或戒檳衛教,並給予戒檳獎勵與後續追蹤。  

 【無檳醫院工作計畫】
    本院依據衛服部國民健康署之「醫院癌症診療品質精進計畫」,自2017年起辦理無檳醫院,重點內容如下:

  1.   宣導之責:門診大樓後棟與第二醫療大樓跑馬燈播放無菸無檳醫院宣導事項、門診候診區與領藥候診區電視牆播放檳榔防治宣導影片;並在普濟溪及圓滿公園處張貼醒目紅布條公告本院為無菸無檳醫院宣導;於大門出入口、樓梯間、廁所旁張貼本院禁菸禁檳警語標示。

  2.   衛教之責:於門診大樓後棟2樓「癌症篩檢單一窗口」提供民眾四癌篩檢與戒檳衛教服務,針對轉介、有意願戒檳、家屬諮詢等嚼檳個案進行一對一戒檳衛教與後續電訪追蹤服務,並備有精美禮物鼓勵所有有意願戒檳者。亦針對院內員工(含外包廠商)有嚼檳且有意願者提供戒檳班服務;於社區篩檢、社區活動中不定期安排講授檳榔危害及戒檳衛教等,服務社區民眾。

  3.   監督之責:本院落實建置無檳環境及戒檳服務,由家醫部主任領導篩檢團隊,監督無檳醫院相關政策與服務之推動;每月有專員組成稽查小組,針對院區高嚼檳區域巡查院內外嚼檳人士、檳榔汁渣,進行多次巡迴檢查及宣導並紀錄。  

【無檳醫院活動】
 
  1. 社區/公司行號戒檳衛教活動
1 戒檳宣導

  2. 院內個人戒檳衛教

  本院提供口腔黏膜檢查,幫助您早期發現口腔病變。
  每兩年一次,免費篩檢條件:
  30歲以上嚼檳榔或吸菸者 ; 18歲以上,原住民嚼檳榔者
  設有專業戒檳衛教師提供戒檳衛教,助您戒嚼檳榔。
  毋需掛號,全程免費。
  採一對一戒檳衛教服務。
★檢查時段:週一~週五,早上8:30 ~12:00 下午13:30~17:00
   (依國定假日公告休假)
★服務地點:門診後棟2樓_癌症篩檢單一窗口 請攜帶健保卡
★諮詢專線:(04)23592525 轉分機 3261
戒檳衛教
附件檔案

 附件檔案


為提供使用者有文書軟體選擇的權利,提供ODF開放文件格式,建議您安裝免費開源軟體或以您慣用的軟體開啟文件。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