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攝護腺中心 > 衛教專區 > 泌尿疾病衛教文章 > 治療

在做過攝護腺切片後,醫師告訴我得到攝護腺癌。聽人家說癌症是不治之症,我還能活多久呢?

引用 (78)
更新日期 2023/6/9 16:49:05
點閱 81047
泌尿外科  王賢祥醫師

 

A:攝護腺癌的治療及預後與疾病分期有很大的關係。若是臨床第一期(肛門指檢摸不到硬塊)或第二期(腫瘤仍侷限在攝護腺內),不管是手術或放射線治療,都有8-9成以上的長期存活率,也就是局限性的攝護腺癌是很有機會痊癒的。若是第三期的腫瘤(已侵犯至攝護腺外,但尚無淋巴、骨頭或其他部位轉移),經過手術、放射線治療及荷爾蒙治療後,5-7成可有10年存活率。若不幸已達第四期(已有轉移病灶),配合荷爾蒙治療,如果只有淋巴腺轉移病人平均存活率應可大於5-6年以上,而轉移至骨骼或其他器官則平均存活率約2-3年。目前新的化學治療藥物針對荷爾蒙失效的病人可改善生活品質,並增加存活率。整體來說,攝護腺癌是病程進展較慢的癌症,相對於國人其他常見的癌症,如肺癌、肝癌、大腸癌等疾病預後好很多。就算是第四期的攝護腺癌病人也不應該放棄希望。只要配合醫師治療,在生活品質及存活率方面皆可有相當程度改善。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