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放射線部 > 衛教專區 > 自費健康檢查 > 肺部電腦斷層檢查

認識肺癌

引用 (21)
更新日期 2019/3/8 9:54:37
點閱 7272
關於肺癌
  • 肺癌就是指長在氣管、支氣管、肺泡與肺臟的癌症,又稱「原發上皮性惡性腫瘤」或「原發性支氣管肺癌」,它大多先發生於支氣管再向肺泡發展,少數先發生於肺泡再向支氣管蔓延,腫塊本身硬如木石,可向四周及至全身擴散。
  • 肺癌是唯一全球性與日俱增的癌別,一般來說,其長期的存活率比其他癌症為低。肺癌通常會很快的擴散到肺門、縱隔腔的淋巴結或胸腔附近的其他組織,也很容易擴散轉移到身體的其他器官,常見依序為腦部、腎上腺、肝臟、骨骼及腎等。
  • 根據衛生福利部統計資料資料,102年台灣地區十大癌症死亡排序,肺癌已躍居首位(1.氣管、支氣管和肺癌, 2.肝和肝內膽管癌, 3.結腸、直腸和肛門癌, 4.女性乳房癌, 5.口腔癌, 6.前列腺(攝護腺)癌, 7.胃癌, 8.胰臟癌, 9.食道癌, 10.子宮頸及部位未明示子宮癌)。世界衛生組織的統計,最近二十年來全世界的癌症死亡率正快速上升,其中以肺癌的死亡率增加最快。以台灣為例,從民國58年到了民國89年,31年裡肺癌死亡率就增加了8.6倍;根據衛生署97年度的統計,肺癌高居男性癌症死亡率的第2名,女性則為第1名。
  • 肺癌因其發生癌的上皮細胞不同分為「小細胞肺癌」和「非小細胞肺癌」兩大類型。前者惡性度高,在體積很小時便轉移出去,因此一旦確定診斷,採取化學治療為主,後者依細胞型態可區分為鱗狀細胞癌、腺癌(包括細支氣管肺泡癌也簡稱肺泡癌)、大細胞癌、腺鱗狀細胞癌、類癌、支氣管腺癌(包括腺樣囊性癌、黏液上皮樣癌)等,其治療以手術切除為主,而放射及化學治療為輔。
篩檢、症狀和檢查
篩檢就是在還沒有任何肺癌症狀的人身上,利用檢查或檢驗的方式,查出早期肺癌。由於肺癌一般在症狀出現之前就已經擴散,因此透過良好的篩檢手段,可以發現早期肺癌從而拯救許多生命。
目前常用的篩檢手段包括一般胸部X光攝影、痰液顯微鏡檢查、電腦斷層掃描等,了解自己罹患肺癌的風險(吸 煙、長期暴露於二手煙的環境、致癌的 工作環境等),並向醫師咨詢。雖然大多數肺癌在擴散之前沒有症狀,但如果出現下列問題,請立即就醫。醫師在詢問您的身體狀況並體檢之後,如疑有肺癌,可能會進行下列檢查:
  • 影像檢查
  • 胸部X光檢查(醫生進行的第一項檢查)
  • CT掃描(電腦斷層攝影)
  • MRI掃描(磁振造影)
  • PET掃描(正子斷層攝影) ◎ 骨骼掃描
  • 組織細胞學檢測,如痰液細胞學檢查、細針穿刺(FNA)、 支氣管鏡檢查、支氣管?視鏡 超音波、?視鏡食道超音波、縱隔腔鏡檢查和縱隔腔切開術、胸腔穿刺術和胸腔鏡等。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