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社會工作室 > 業務職掌 > 社工組業務

社會個案工作

引用 (6)
更新日期 2020/9/23 13:32:38
點閱 2419

 社會工作師從專業關係的建立,來瞭解患者之罹病經過、其對疾病之看法、家庭及經濟狀況。透過團隊合作、運用社會資源為病人提供完整的醫療服務,以協助個人發掘其潛能以解決問題。

 

內外科個案工作

社會工作師從事之專業服務以個案工作為主要方法,每年服務個案約四千件。個案來源以護理人員轉介為多佔七成多,協助項目以「轉介及社會資源運用」項所佔比例最高,佔近三成。全年經濟補助近四百人次,補助金額超過八百萬元。其他特殊議題個案服務如下述。

兒科社會工作

社工師以癌症兒童、早產兒、罕見疾病等個案服務為高危險工作重點,亦社會工作師結合社會團體參與之各項病房團體活動、節慶表演等,用多樣性的內容豐富住院病童生活。惠康基金會長期贊助本院兒童病房的「支持性藝術治療服務」之活動經費,協助病童住院的情緒調適,透過藝術創作與遊戲,為住院病童提供一個可以喘息的心靈驛站,每年度提供近八百人次病童服務。自103學年起,本院與臺中市教育局合作辦理「床邊教學」,為住院病童帶來更貼近需求的服務。此外,沙丁龐客劇團在台灣推動「紅鼻子醫師」計畫,讓小丑醫生走進了台灣的兒童病房,這項服務方案自105年起,在惠康基金會贊助下,每週有「紅鼻子醫師」進行病童探訪活動,打開病房,也打開孩子們的心房。本院社工室也引介麥當勞叔叔之家慈善基金會於自9310月在本院第二醫療大樓設置兩間親子套房,提供本院就醫之遠途重症兒童病患及家屬短期住宿服務。

兒童醫療保護小組

本院於80年成立「家庭暴力、兒童保護暨性侵害防治工作小組」,致力推動個案保護性工作,各醫療部科、社會工作室與中部地區社會局、家庭暴力及性侵害防治中心社會工作人員皆針對兒少保護個案之通報、診療等進行聯繫合作,提供適當、立即之醫療照護。本院另依衛生局指示,為防治及處理兒童暨少年受虐及侵害事件,並維護受保護人之就醫權益,於105315日成立「兒少保護小組」,由本院兒童醫學部主任擔任召集人,本組主責兒童社工臨床工作社工師擔任個管師。本小組結合各醫療團隊資源,亦敦聘院外專家擔任顧問,對疑似被害人提供更有系統之管理與協助,共同為強化兒少保護工作而努力。本院於105121日獲衛福部頒「105年兒少保護小組成效品質獎」績優獎。

急診個案工作

社會工作師依家庭暴力防治法、性侵害犯罪防治法等法令,24小時排班輪值以為保護性個案提供相關法令諮詢、短期危機調適、情緒支持和心理輔導,並依法通報社政單位。本組社會工作師均依臺中市衛生局規定,全體完成相關教育訓練至少6小時。全年服務之疑似家庭暴力及兒少保護個案約一百五十件,疑似性侵害個案約十餘件。此外,有自殺意圖送急診就醫之病人,社工師於服務後,另依規定至衛福部自殺防治網進行線上通報,每年通報案量約二百五十件。

癌症個案工作

社會工作師將各科的癌症患者設為高風險服務,運用各項社會資源,協助癌友及家屬適應疾病、情緒支持外,也透過團體方式,由醫護提供正確的自我照顧知能訓練,邀請病友分享經驗,運用本院「整合性癌症服務中心」窗口,除社會工作師,更有護理師、心理師、營養師、個管師、志工等醫療團隊,共同幫助有需要的癌友,走過幽谷,改善生活品質。

緩和療護社會工作

社會工作師運用專業技能提供需要安寧療護照顧之病人社會心理方面的協助與支持,服務工作包括提供臨終關懷與悲傷輔導及癌末病患、家屬之陪伴,另透過經濟協助、社區資源運用、轉介及社會福利服務諮詢之提供,以協助癌末病人及其家庭獲得適當的經濟扶助及社會支持。每年舉辦遺族關懷活動,不定期在各種節日舉辦節慶活動及協助病患完成心願等。另透過經濟協助、社區資源運用、轉介及社會福利諮詢等服務,協助癌末病人及其家庭獲得適當的經濟扶助及社會支持。社會工作師除透過舉辦研習課程加強宣導安寧療護理念外,更提供安寧療護志工之教育與訓練工作,強化志願服務對癌末病人之服務品質。

器官捐贈社會工作

社會工作師積極參與器官捐贈宣導與勸募,服務捐贈者與受贈者的家庭,提供關懷與情緒支持,在活體捐贈個案中,進行家庭社會面向評估,以提供倫理委員會審議移植適當性,在移植團隊中具有重要的角色功能。社工師與移植團隊每年四月辦理「器官捐贈感恩追思活動」,透過活動不僅感念捐贈者的奉獻,並達廣為宣導器官捐贈理念之目的。

出院準備服務

社會工作師為本院「出院準備服務小組」成員之一,任務是評估病患出院意願及可用資源、協助疾病適應、與醫療團隊成員溝通討論、資源的轉介應用、說明相關規定、疏導出院,以形成個別出院安置計畫並執行之。並針對弱勢病患轉往安療養機構之照護費用提供資源轉介,以減輕病患經濟負擔,期獲得適當之照顧安排。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