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腫瘤醫學中心 Cancer Prevention and Control Center
:::快捷選單
icon網路掛號 icon看診進度 icon即時動態 衛教專區 icon服務諮詢 icon交通指南 icon健康檢查 icon常見問答 該看哪一科
:::腫瘤醫學中心 > 團隊介紹 > 口腔癌

口腔癌

引用 (26)
更新日期 2023/6/15 17:23:56
點閱 24548
1
1


*團隊成員:

召集人 王仲祺主任程稚盛主任
耳鼻喉頭頸部 王仲祺主任王景平主任劉時安主任吳尚衡主任林玟君醫師許碩修醫師林天韻醫師
口腔顎面外科 程稚盛主任李立慈醫師連凱華醫師
放射腫瘤部 劉怡君醫師謝合原醫師陳建志主任黃靖文醫師
血液腫瘤科 周政緯醫師林政賢醫師
放射線部 鄭玉靖醫師
核醫科 蔡世傳主任
病理檢驗部 陳星佑醫師
護理部 張美玉主任暨全體護理同仁
營養室 謝惠敏主任暨全體營養師
社工室 莊李和主任暨全體社工師
安寧療護及共同照護 胡中傑主任暨家庭醫學部安寧緩和醫學科同仁
癌症防治中心 周玉書腫瘤個案管理護理師張心恬腫瘤個案管理護理師黃佩菁諮商心理師

 

*團隊介紹與特色:

※耳鼻喉頭頸部
       耳鼻喉頭頸部多年來一直是中部地區頭頸部腫瘤的治療中心及後送醫院,主治口腔癌、鼻咽癌、喉癌、及下咽癌等惡性腫瘤。喉頭頸科服務項目為口腔咽喉頭頸外科相關之疾患,如:扁桃腺炎、音聲疾患、口腔癌、喉癌、下咽癌、其他頭頸部腫瘤、睡眠呼吸中止症、吞嚥障礙等。喉頭頸科服務項目為口腔咽喉頭頸外科相關之疾患,如:扁桃腺炎、音聲疾患、口腔癌、喉癌、下咽癌、其他頭頸部腫瘤、睡眠呼吸中止症、吞嚥障礙等。 
       多年來與放射腫瘤科、整型外科、膺復牙科等科別合作,提供整合性之頭頸部腫瘤治療,成效良好,治療成果發表於國際知名期刊。音聲特別門診、睡眠呼吸中止手術特診、及口腔咽喉癌特診為特定病人提供量身定作之服務。診間配備數位咽喉內視鏡系統,能將檢查影像上傳至主機,在醫院任一角落之終端機均可看到檢查影像,隨時為頭頸外科病人提供最新最好之服務。晚期或放射線治療無效之喉癌案例往往需要全喉切除,喉嚨是掌管呼吸、發聲及吞嚥之重要器官,摘除後發聲功能會遭受重大損害,因此本部成立了中區無喉俱樂部,每週四由語言治療師帶領全喉切除後之病人進行音聲復健,包括食道語之傳授,於中區位居領導地位,大部份無喉者都到本院進行復健。
※口腔醫學部口腔顎面外科
       臺中榮總口腔顎面外科最初由殷念德教授等先進致力於中部地區口腔癌患者治療,經過30多年累積豐厚的治療經驗,從民國74年的每年新診斷治療人數約25位,到目前每年百位以上,五年存活率由早期低於50%,至今改善為70%,成效顯著。本團隊隨時掌握國際最新治療新知,應用於臨床治療上,並且導入多專科團隊整合性癌症照護模式對口腔癌首次手術病人症狀困擾及健康照護需求,盡力維護病人的生活品質及增加信心,因而得到病人及家屬的信任及肯定。
※放射腫瘤部
       放射腫瘤部提供癌症病人的門診放射治療、合併放射化學治療、門診安寧療護、整體醫療照顧及癌症醫學教育等服務。
       歷年來不斷發展癌症治療新技術以提昇治療品質與治癒率,如利用同步放射化學療法治療頭頸部癌;以三明治方式治療晚期口腔癌等。
※血液腫瘤科
       血液腫瘤科秉持視病猶親的熱誠並根據最新證據醫學的文獻,積極詳細地與病人及家屬探討用藥及治療的問題,並不鼓勵隨意的使用高價藥物,於投藥前必定考量療效以及病人的最大利益。且有專業的癌症治療病房、門診化療室,並且秉持多專科合作multiple-modality治療的精神,與放射腫瘤部、口腔顎面外科、耳鼻喉頭頸科、病理科、影像科、核醫科等科別合作,以提供癌症病人最適切的照顧。


#耳鼻喉頭頸部 #口腔顎面外科 #無喉俱樂部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