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放射線部 > 衛教專區 > CT電腦斷層掃描

頭部電腦斷層攝影

引用 (69)
更新日期 2023/6/2 17:53:27
點閱 59616
 何謂頭部電腦斷層掃描
頭部電腦斷層掃描是一種非侵襲性醫學影像檢查,可幫助醫生診斷和治療。電腦斷層掃描可提供比傳統的X光影像更詳細的器官、軟組織和血管影像,頭部外傷、中風、腦腫瘤和其他腦部病變利用電腦斷層掃描比一般X光來得精密。 
 
頭部電腦斷層通常檢查:
  1. 出血、腦損傷、顱骨骨折。
  2. 突發的劇烈頭痛引起的動脈瘤破裂出血。
  3. 中風。
  4. 腦腫瘤。
  5. 水腦引起的腦室擴大。
  6. 顱骨的疾病或畸形。
  7. 評估骨頭和軟組織損傷的患者,面部創傷的嚴重程度以及規劃手術重建。
  8. 診斷可能會造成聽力問題的顳骨疾病。
  9. 判斷鼻竇是否發炎或其他變化。
  10. 腦部或其他組織癌症的放射治療計畫。
  11. 腦部活體組織切片的引導。
頭部電腦斷層檢查該如何準備
  1. 檢查穿著舒適、寬鬆的衣服,金屬物體如: 眼鏡、假牙和髮夾……等,可能會影響影像,檢查之前暫時取下。
  2. 檢查如需要使用對比劑,4小時前不要吃喝任何東西。
  3. 你應告知您的醫生你正在服用的所有藥物與任何過敏反應。
  4. 如果您有已知的過敏的對比劑,醫生可以在檢查前評估是否給予抗過敏藥物,以減少過敏反應的風險。
 檢查步驟
  1. CT檢查一般是無痛、快速和容易,雖然掃描本身沒有痛苦,如果有幽閉恐懼症或有慢性疼痛讓您無法配合檢查這段時間,你可以告訴放射師或護士,請醫師評估提供你一些藥物來配合掃描過程。
  2. 放射師會先請您躺在檢查床上,頭部睡在頭架上,接著放射師會進行定位像掃描,作為規劃真正掃瞄範圍的依據。
  3. 如果需要注射顯影劑,護理師會將預先置放的留置針螺旋管與注射器連結,檢查開始會注入顯影劑,開始注射時針頭處會有微微刺痛,接下來你可能會覺得熱熱的,嘴裡有藥的味道或可能會有想小便的感覺,這是顯影劑注入造成,但這些感覺一般會快速消退。
  4. 檢查床會緩慢移動至掃描起點,開始真正掃描前放射師或儀器語音會要求您在掃描過程中不要動,因為掃描中移動會造成影像模糊,無法判讀。
  5. 真正開始掃描時,您只會聽到輕微嗡嗡聲或儀器快速旋轉圍繞你掃描過程的聲音。
  6. 實際掃描的時間通常少於一分鐘,整個檢查過程大部分都在能在10分鐘內完成,特殊檢查會延至20分鐘。
  7. 除非有特殊情況,否則您將獨自在檢查室內直到檢查結束。
  8. 檢查完成後,您可以正常活動,但如果您有注射對比劑時,請參考檢查後注意事項。
頭部電腦斷層掃描的優點
  1. 電腦斷層無痛、無侵入性、準確。
  2. 電腦斷層的主要優點是能同時顯示骨骼、血管、軟組織。
  3. 電腦斷層檢查快速、簡單,在緊急情況下可顯示內部損傷及出血以幫助拯救生命。
  4. 體內不管有什麼樣的植入式醫療裝置電腦斷層都能做,不像磁振造影限制多。
  5. 患者檢查完畢後身體無輻射。
頭部電腦斷層掃描的缺點
  1. 曝露在相當劑量的輻射中會有得癌症的風險,況且診斷的好處遠大於風險
  2. 有效輻射劑量隨著不同的檢查而變化。
  3. 女性患者應告知檢查人員是否有可能懷孕。
  4. 電腦斷層掃描一般情況下不推薦孕婦來做,除非是必要的醫療措施。
頭部電腦斷層掃描的限制
  1. 體重太重超過檢查台負荷,無法執行電腦斷層掃描。
  2. 儘管電腦斷層掃描檢查是非常快的,呼吸或身體移動仍會導致模糊的圖像影響判讀。
  3. 跟磁振造影相比,電腦斷層在軟組織的表現(特別是腦)確切細節不是那麼明顯。
  4. 電腦斷層對於檢測腦膜炎不是那麼敏感。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