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骨科部 Department of Orthopedic
:::快捷選單
icon網路掛號 icon看診進度 icon即時動態 衛教專區 icon服務諮詢 icon交通指南 icon健康檢查 icon常見問答 該看哪一科
:::骨科部 > 部科簡介 > 次專科介紹 > 關節重建科

關節重建科

引用 (67)
更新日期 2024/3/12 15:13:41
點閱 53978
  • 關節重建科主任曾崇育於2021年08月01日連任為本部關節科主任,將繼續推行微創全人工膝及髖關節置換手術及活動式半膝人工關節Oxford Uniknee的手術方式、適應症及其發表長達多年的術後結果,活動式半膝人工關節可以達到與全膝人工關節置換術的術後效果,對於膝關節退化性關節炎的患者提供另一個治療上的選擇,術後恢復迅速,病患相當滿意,並持績推動人工關節置換手術之國際醫療,發展困難度高之人工關節再置換手術及研究。
  • 本部關節重建科2020年通過醫策會人工關節置換品質認證。
  • 本科於2022年7月8日本科曾崇育主任順利完成本院第一例ROSA機器人手臂膝關節置換手術, 之後順利完成多例ROSA機器人手臂膝關節置換手術, 本科繼續及發展行銷ROSA機器人手臂膝關節置換手術,造福中部民眾。ROSA機器人手臂微創手術結合病患客製化的術前計畫,能協助骨科醫師準確地磨除及置換部分膝關節,更準確的人工關節放置,同時保留更多健康骨本及完整韌帶,術中減少膝關節軟組織的傷害, 病患可在術後擁有更自然的膝蓋運動,復原時間快。
  • 本部2023年在李政鴻副院長及陳昆輝部長的推動下積極發展髖關節正前位人工髖關節置換手術, 此手術可以減少臀部肌肉的損傷及縮短病人的復健時間,且為國外用於實施髖關節置換手術的新方法,本部2023年4月16日於本院尖端醫療國際研討會中會中邀請國內各醫院正前位人工髖關節置換手術的專家蒞臨指導及分享,並由王證琪醫師現場手術示範正前位人工髖關節置換手術。本部於2023年5月8日邀請泰國Dr. Phonthakorn Panichkul 至本院進行髖關節正前位人工髖關節置換手術(DAA THR), 現場手術教學。由曾崇育主任及王證琪醫師一起進行手術教學及術後經驗分享及討論,本部同仁在Dr. Phonthakorn Panichkul的指導下收穫良多。
  • 積極發展關節再置換手術。至關節置換手術發展至今已有三十多年的歷史了,許多以前裝置的人工關節都已磨損鬆動,需要接受人工關節再置換手術。另外目前因人口老化,需要關節再置換的病患會陸續出現。為因應此一需求,本科應積極派人研習及發展此一手術技巧,再配合目前本院已有良好的骨銀行設備,想必能再創新局。
  • 關節重建手術因國內人口的老化及高齡人口的增加,身體各部位的關節退化及機能受損案例也會越來越多,也因高齡伴隨而來的肌少症及骨鬆議題會讓臨床治療上變得更多更困難,本科未來需要在這方面研究學習相關的新醫療知識及技術,以期能夠提供及服務更多的高齡病患的臨床照護及治療服務。
  • 本部關節重建科全體醫師,積極參與相關學會的活動及學術研討會,曾崇育主任順利當選中華民國關節重建醫學會的第14屆15屆及16屆理事,未來會更積極參與國內外的相關學術活動,並期望在科內同仁耕耘下所建立的關節重建科下,能夠承先啟後繼續科務的事務、醫療服務及手術技術的創新上有更上一層樓的表現,並在教學研究及論文發表上有更進一步的表現與結果。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