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整合癌症資源中心 Integrated Cancer Resource Center
:::快捷選單
icon網路掛號 icon看診進度 icon即時動態 衛教專區 icon服務諮詢 icon交通指南 icon健康檢查 icon常見問答 該看哪一科
:::整合癌症資源中心 > 公開資訊 > 社會資源與資訊 > 癌症病友福利資源

癌症病友福利資源

引用 (27)
更新日期 2023/6/14 16:02:20
點閱 29975
癌症病患社會資源知多少

 

癌症病患與家屬在抗癌的歷程,常面臨許多困境與挑戰,如果能有足夠的資訊與社會支持系統,就能夠減少無謂的恐懼與無助感。為增進病患對自身權益與資源的瞭解,進而妥善運用,增加抗癌之鬥志與信心,本文針對癌症病患常用的社會資源進行介紹。

 

(一)全民健保,癌症病患的福音

全民健保制度將癌症納入重大傷病範圍,持有重大傷病卡之病患,對於該疾病的療程及相關之症狀處理,均享有「免部分負擔」的權益。另外,對於癌症末期病患,健保有給付「安寧病房住院」及「居家安寧療護」,目前中部地區在本院、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光田綜合醫院、佛教慈濟醫療財團法人台中慈濟醫院、彰化基督教醫院、財團法人為恭紀念醫院設置安寧病房。若有需求,可逕洽上述醫院,以瞭解完整的就醫程序。

 

(二)具工作身份者,可申請各類保險之給付

參加勞保、公保、農保、漁保的工作人口,若因癌症所引起的殘障、死亡或住院治療致收入中斷,可依其職業類別請領殘廢、死亡、或勞保傷病給付,上述給付所需申請文件及請領方式請洽各投保單位。

 

(三)私人保險、學生平安保險

若您有投保私人保險,請不要忘了您的權益。癌症病患可依據契約內容,向保險公司請領相關給付,建議在治療時期就與您的保險業務員保持聯絡,確認您的權益與所需準備的資料,出院時一定要向醫師索取診斷證明書及妥善保存醫療費用收據正本。若患者為學生身分,通常還會有學生平安保險,請逕洽各校衛保組或學保承辦單位,確認您的保險權益。

 

(四)政府社會救助與慈善補助

家境清寒、生活困頓者,可以向當地社政單位提出社會救助或相關補助之申請;因各單位有其補助原則與標準,一般而言均須向申請家庭進行經濟評估與資產調查,符合補助標準後才能進行補助。若有相關需求請洽詢進行治療醫院之癌症資源中心、各醫院社工部門或當地社政單位與慈善團體。

低收入戶、相關補助申請流程參考:https://www.youtube.com/watch?v=mjUBlvoHOK4


(五)身心障礙者福利

因為癌症造成身體功能障礙,可持一吋照片3張、印章、戶口名簿或身分證正反面影本至戶籍所在地區公所請領「身心障礙鑑定表」,交主治醫師鑑定,合乎條件者可請領「身心障礙者證明(手冊)」。領有證明(手冊)者,依其條件可享有身心障礙者福利之現金補助、福利服務或稅務、保費之減免。

身心障礙申請流程參考:https://www.youtube.com/watch?v=g8vUzDoc69M


(六)病友團體

 癌症病患若能認識相同疾病的病友,發揮「同病相扶持」的力量,會是紓解壓力的一大助力。目前本院每年固定辦理病友會有「Lung~你放心肺癌病友會」、「好呷俱樂部-食道癌病友會」、「口腔癌病友同學會」、「愛~與你腸在 腸癌病友會」等,由醫療團隊提供病友及家屬正確的醫療知識,也讓病友及家屬間彼此關懷鼓勵,建立正確就醫態度,提升其治療意願及生活品質。

 

(七)公益癌症服務組織

目前民間成立許多公益癌症相關基金會或團體,如癌症希望基金會(04-23055731、免費諮詢電話0809-010580)、台灣癌症基金會(02-87879907、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02-25855171、0800-507272)、台中市開懷協會(04-24625990)、中華民國兒童癌症基金會(02-23896221)等,這些組織可提供病患抗癌過程中所需的資訊、諮詢、相關服務與情緒壓力紓解的管道。

 

(八)善用醫院社工的專業諮詢與服務

擔任醫院社工師需受過助人專業訓練,醫院社工除了進行經濟需求評估與補助外,還能提供病患與家屬社會心理層面所需的諮商及服務;社工師瞭解病患相關的福利,能為您進行需求分析與資源轉介,若癌症病患對於相關福利申請或權益有疑問,請不要忘了就近詢問醫院之社工部門。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