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婦女醫學部 > 公開資訊 > 癌症百科

都是懷孕惹的禍───談絨毛膜腫瘤

引用 (11)
更新日期 2024/3/1 9:33:16
點閱 2772
台中榮總婦產部主治醫師 呂建興
  所謂“葡萄胎”又叫、“水泡胎”,或“滋養層細胞疾病” ,意思就是胎盤的絨毛細胞病變所引起的腫瘤,若不治療,則可能變成絨毛膜腫瘤。這可以是一次不正常懷孕的結果,也可以發生在之前的正常或不正常懷孕、甚至在流產或子宮外孕之後。台灣和大多數的東方國家一樣是好發地區,在懷孕的婦女中,約有1/125是葡萄胎。
葡萄胎顧名思義,就是懷孕的內容不是正常的胎兒和胎盤組織,而是像水腫的絨毛膜組織,外觀一大團大小不一的去皮葡萄肉。懷孕之所以會有這種異常的組織,乃是在卵子受精時就出了差錯。有時是兩個精蟲同時和一個卵子受精,染色體成為(69,XXX) 或 (69,XXY);或者是一個精蟲(23,X)或(23,Y),進入無染色質的卵子後,再自我複製,生長而成,而使染色體變成(46,XX) 或 (46,XY)。
  絨毛膜腫瘤在臨床上常見的有四種不同的型態:葡萄胎(hydatidiform mole),又可分為完全性及不完全性;侵入性葡萄胎(invasive mole);絨毛膜癌(choriocarcinoma);及胎盤部位滋養層細胞腫瘤(placenta-site trophoblastic tumor, PSTT)。其中的絨毛膜癌,過去是個很可怕,快速增生、且會遠處轉移的致死性病變,所幸它對抗癌藥物(即所謂化學治療)反應不錯,屬於癌症使用化學治療最成功的例子。
  研究發現,絨毛膜腫瘤在孕婦太年輕(<20歲)、太老(>45歲)或父親年紀大於45歲,都容易發生。另外營養不良也被認為是好發因子。因此台灣早年很常見,近年有逐漸減少的趨勢。臨床表現包括:月經過期,陰道異常出血,腹痛、劇烈孕吐;檢查起來,發現子宮比正常懷孕同樣週數的子宮大,兩側卵巢腫大,且聽不到胎心音。若有遠處轉移者,甚至會出現咳嗽、咳血、氣胸、血胸、呼吸困難,腹腔內出血、血尿及神經系統方面的症狀。
  絨毛膜病變的診斷和其它惡性腫瘤有很大的不同,就是它並不一定要有病理的切片判讀。之所以如此,是因為它有一準確性非常高的腫瘤指標:絨毛膜性腺激素(HCG)。在婦科超音波下,葡萄胎呈現特異性的“雪花樣”或“蜂巢狀”,有經驗的醫師一看即知。
  一但診斷出有葡萄胎,就應該儘早做子宮抽刮手術(Suction and curettage),將子宮腔清乾淨。術後再以HCG值追蹤,若指數下降得不理想,還要加上化學治療。侵入性葡萄胎的患者,若已不再生育,可施行子宮切除術。若是絨毛膜癌,則要依據期別及危險因素積極施予強力的化學治療,則這惡性度極高的腫瘤就不足為懼。若轉移病灶有出血或感染的併發症,可以考慮加上手術治療;腦部轉移,要加上放射治療。
  治療中及治療後,HCG都是非常重要的追蹤指標。起初,要每週一次,到完全正常三次之後,改為每月追蹤一次,共一年。且一年內要以保險套或口服避孕藥避孕。
  懷孕是值得高興的事,但有時卻要付出可觀的代價,絨毛膜腫瘤就是其中一例。但在另一方面而言,這也是個高治癒率,且尚可保留生育力的疾病。只要能好好配合醫師、遵照標準的治療計劃、不延宕療程,並在治療後好好的追蹤,未來還是充滿光明的希望。
(本文摘自何師竹編著"癌症防治大指導")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