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泌尿醫學部 Division Of Urology
:::快捷選單
icon網路掛號 icon看診進度 icon即時動態 衛教專區 icon服務諮詢 icon交通指南 icon健康檢查 icon常見問答 該看哪一科
:::泌尿醫學部 > 部科簡介 > 部科簡介

部科簡介

引用 (14)
更新日期 2024/1/16 14:52:10
點閱 15497
  [歷史沿革] |[醫療服務] |[組織編制] | [本科特色] | [教學研究] |[醫療設備] |[未來展望]

歷史沿革


臺中榮總泌尿外科成立於1982年10月,原隸屬外科部,於2023年6月輔導會核定擴編為泌尿醫學部。第一任科主任吳立智及兩位專科醫師,憑著一股年輕熱血向中部地區敞開大門,不到三個月就進入忙碌的臨床工作。然而,不僅是中部地區,許多嘉義、台南之膀胱癌病患亦聞風至本科接受治療。隔年5月20日本科成功的完成首例腎臟移植手術。1984年元月完成首例攝護腺根除術,並開始著手使用輸尿管鏡及腎臟鏡治療結石病患,年底吳主任離職赴美,由北榮陳明村醫師接任第二任科主任。1985年初本科完成首例Koch可禁式人工膀胱,楊啟瑞醫師赴美進修泌尿道腫瘤學,此期間亦派遣黃一勝醫師赴美國德州進修腎結石之研究。1987年7月楊啟瑞醫師回國後接任第三任科主任,強調癌病需要有早期診斷、詳細的術前評估及有計劃的系統性治療觀念。並開始使用印地安那結腸人造膀胱手術及引進化學藥物治療膀胱癌及睪丸癌,黃一勝醫師回國後亦投入結石代謝評估的研究及發展男性性功能障礙的診治,1989年本科購置西門子體外震波碎石機。使本科結石的治療進入以內視鏡及體外震波為主的境界,也成為中部地區之泌尿科中陣容最堅強,水準最高的醫院。 為培訓專業人才,陸續派遣吳錫金醫師赴美國德州安德森癌病中心進修泌尿腫瘤研究;張兆祥醫師赴美國密西根大學進修婦女泌尿科;歐宴泉醫師赴美國維吉尼亞大學進修泌尿腫瘤學;高育琳醫師赴美國德州西南大學進修膀胱生理研究;賀昊中醫師赴美國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進修男性性功能障礙研究;裘坤元赴日本齒科大學附屬市川醫院進修腹腔鏡手術,後轉赴美國紐約長島醫學中心進修泌尿內視鏡手術、腹腔鏡之攝護腺全切除術及腹腔鏡之腎臟部分切除術之研究;蘇重光赴美國舊金山“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泌尿部進修腫瘤及微創手術;陳文銘赴美國哈佛大學麻州總院泌尿道腫瘤之基礎研究、腹腔鏡在泌尿手術之臨床研習、腎臟移植新知研究。加上1996年前程千里博士投入本科,承蒙泌尿科同仁們努力不懈、合作無間,使得本科一直是中部地區首屈一指的團隊,並培育出眾多傑出的醫師至各大醫院擔任領導者的角色。 本科楊啟瑞主任於2003年9月1日榮昇外科部主任,泌尿科由程千里主任接任。楊啟瑞主任卸任後再投入泌尿系癌病中心,繼續為癌病病患提供最好的服務。楊啟瑞主任於2011年2月起擔任本科特約醫師,再次為病患提供最好的服務。2012年10月起程千里主任功成身退,全力投入臨床及研究工作,科主任由歐宴泉醫師接任。歐宴泉主任自2015年4月21日昇任醫學研究部部主任兼任泌尿科主任。2016年12月起泌尿科由裘坤元醫師擔任科主任。2023年1月起由李建儀醫師擔任泌尿外科科主任。2023年7月起由李政鴻副院長代理泌尿醫學部部主任。2023年10月起由李建儀醫師擔任泌尿醫學部部主任。2024年1月起本部王賢祥醫師榮升一般泌尿科科主任、楊晨洸醫師榮升泌尿腫瘤科科主任。


醫療服務

 

1.  本科服務範圍包括泌尿道腫瘤、尿路結石、男性性功能障礙、泌尿道排尿功能障礙、婦女泌尿科、腎臟移植、後腹腔腫瘤、泌尿生殖系統之先天性疾病、男性不孕等疾病。

2.  手術從最微細的顯微手術,到最大的根除性腫瘤切除及重建手術、腹腔鏡微創手術、泌尿內視鏡微創手術、達文西機器人輔助手術、綠光雷射攝護腺刮除手術、紅光雷射攝護腺刮除手術、極光雷射攝護腺刮除手術、銩雷射攝護腺刮除手術、及C型臂透視X光機影像系統、3D腹腔鏡影像系統等等,都與先進國家同步。

 

組織編制
 

      本科目前有部主任1名、科主任2名主治醫師15名、特約主治醫師4名、總醫師1名、FIX住院醫師4名、病房專科護理師5名、開刀房專科護理師1名、放射師3名、護理師3名、行政助理1,各司其職,各顯其能,各個主治醫師皆有泌尿科專科醫師的資格。
 

組織圖

本科特色
 

1. 本科之疾病的臨床作業從診斷至治療及追蹤皆一貫作業完成。

2. 十多年來積極推動攝護腺癌之早期偵測,經直腸超音波切片率最高,也是全國最早(西元1984年(民國73年))以攝護腺根除手術治療攝護腺癌,經驗的累積使此手術為本科之招牌,更有最佳的病理科醫師協助,以全部包埋處理手術標本,確實診斷術後病理分期及預後。

3. 西元1987年(民國76年),全國最早使用陰莖內注射治療男性性功能障礙,進而發展各項男性性功能障礙之診治及輔助性手術。

4. 西元1991年(民國80年),全國最早使用筋膜懸吊術治療婦女尿失禁,具有良好成果,目前程千里主任及李建儀醫師負責。

5. 腫瘤治療,包含各項根除性手術,依嚴重度另行計畫性輔助化學藥物、免疫治療及標靶治療(Target Therapy)等以達最高治療率,為中、南部疑難雜症之主要轉診站之一。

6. 積極協助病患參與國內外各項新藥臨床試驗,為國內參與泌尿腫瘤臨床試驗最多的醫學中心之一,使病患在目前臨床癌症治療指引外,獲得其他可能治療的機會,並同時促進國家生技產業的發展。

7. 各種內視鏡及微創腹腔鏡手術純熟,對於體積大的腎結石、輸尿管結石、攝護腺肥大及膀胱腫瘤,都可以得到更安全的保障及更少的術後併發症。另外,達文西機器人手臂輔助手術的發展,使許多手術皆可經由小切口來精準完成,以達到減輕手術之疼痛及術後迅速恢復。

8.   西元2006年2月,完成全國第一例達文西機器人手臂腎盂成形術。

9.   西元2006年6月,完成全國第一例達文西機器人手臂部分腎臟切除手術,至2015年12月累積達70例。

10. 西元2006年7月,針對腎毒症合併腎腫瘤病患,完成全國第一例達文西機器人手臂雙側腎臟切除及膀胱根除手術。

11. 西元2010年7月,完成全國第一例達文西機器人手臂游離腎腎臟固定手術

12. 西元2010年9月,完成全國第一例達文西機器人手臂膀胱根除手術及回腸膀胱尿流改道術。

13. 西元2010年11月,完成全國第一例達文西機器人手臂腎臟輸尿管及膀胱袖口切除手術

14. 西元2014年2月,完成全國第一例達文西機器人手臂膀胱根除手術及體內人工膀胱重建手術。

15. 西元2014年8月,完成全國第一例達文西機器人手臂輸精管重建手術。

16. 西元2015年6月,完成全國第一例達文西機器人手臂雙側輸尿管抗逆流手術。
17.
西元2016年活體腎臟移植18例,屍腎移植10例,共計28例腎臟移植手術。
18.
西元2016年機器人手臂手術共計262例。發表晚期攝護腺癌新型荷爾蒙治療療效台灣第一篇療效報告。
19. 西元2017年,發表機械手臂手術運用於腎臟血管肌肉脂肪瘤的治療。
20. 西元2018年,發表局部治療可增進晚期腎臟癌的存活率。
21. 西元2019年,發表荷爾蒙阻斷對排尿功能的負面影響。
22. 西元2020年,發表膀胱前空間保留手術可增進攝護腺癌根除手術的禁尿功能。
23. 西元2021年,發表腎臟癌手術的腫瘤大小及分期對預後的影響。
24. 西元2022年,發表新型荷爾蒙阻斷對晚期攝護腺癌存活的有效性研究。

 

 


教學研究
 

     本院一貫的作風是服務第一、教學第二、研究第三。雖然如此,本部每週一晨間有與放射科閱片討論,每週四與病理部看病理組織研討會,每週二有雜誌閱讀或住診教學,每週六有查房病例討論。本亦訂有完善的住院醫師訓練計劃,提供一個良好的專科醫師養成環境。在台灣的幾位名醫中,如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的吳錫金院長、張兆祥主任、成大的蔡宗欣教授及新光醫院黃一勝主任,都曾於本接受住院醫師訓練。目前本有一間完整的泌尿分子生物學實驗室由李建儀主任醫師負責,近十年來皆有國科會計畫、院內計劃及跨院校合作計劃支持,目前研究主軸為泌尿腫瘤及膀胱基礎分子標記。
 


醫療設備
 

1.體外震波碎石機(碎石室)
2. 雙面經直腸攝護腺超音波檢查儀(門診攝護腺檢查室)
3. 尿路功能檢查儀(門診膀胱功能檢查室)
4. 腎臟鏡、軟式及硬式輸尿管鏡、軟式及硬式膀胱尿道鏡、腹腔鏡
5. 內視鏡超音波式、電波式及氣震式碎石機、超音波氣震二合一碎石機
6. 多功能X光透視數位影像系統
7. 機器人手臂手術系統(da Vinci Si系統及Xi系統)
8. 低功率醫用鈦雷射
9. C型臂透視X光機影像系統(門診膀胱功能檢查室)
10.高解析內視鏡影像系統
11. 術中都普勒超音波儀(含達文西;腹腔鏡及術中超音波探頭)
12. 攝護腺切片超音波檢查儀(ORA手術室)
13.低功率震波儀(於門診泌尿科治療室)
14.磁振造影超音波影像融合經會陰攝護腺採檢系統


未來展望

  1. 完備泌尿系統疾患之相關領域醫療服務,提供中部地區民眾最佳就醫選擇。
  2. 透過國內外進修管道,培育年輕醫師(包括住院醫師及主治醫師),積極備份專業人才,更進一步提供大中部地區泌尿科醫師再進修成長的學習環境。
  3. 透過深化區域合作模式,聯合大中部地區醫學中心及區域醫院,推廣教學相長,醫療技術成果分享,肩負領導責任,提升區域治療水準,樹立本院專業治療領域的威望。
  4. 積極參與泌尿醫學相關之國內外醫學會組織活動,爭取擔任學會幹部,深化與國內外專家合作模式,提升本院泌尿醫療教學及服務至國際級之地位。
  5. 發展尖端及最新的醫療技術,並與國內(外)知名的醫療機構接軌連結,維持本院在泌尿醫學範疇的領先地位。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