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醫學研究部 > 公開資訊 > 轉譯醫學研究科 > 醫學影像量化研究中心(CQUIM)

CQUIM簡介

引用 (4)
更新日期 2022/8/15 8:45:35
點閱 3144

        CQUIM成立主要源自於多年來,本院放射部、資訊室、口腔顎面外科,老年精神學科及泌尿外科等多位同仁,有幸與美國馬里蘭大學張建禕教授及其所帶領的研究團隊密切合作,以遙測高光譜影像方法來進行MR影像分析,目前已有令人感到興奮之成果,相關的論文也陸續發表在國際醫學刊物。深信將遙測高光譜處理技術應用於醫學領域協助各種疾病包括癌症或老年失智症之診斷是一正確的方向,前景將無可限量。張建禕教授為遙測領域之專業學者,其學術成就在國際上備受尊崇和肯定。值得一提的是,張教授以回饋鄉土的愛心,時常奔波於台美之間,不辭辛勞地指導國、內外的研究生,其學生在不同單位包括國、內外大學,政府機構或美國太空總署、知名醫院等都有極優秀的表現。鑑此,本院於2010年8月特別成立醫學影像影量化研究中心(CQUIM),並設置於本院醫學研究部內,希望將張教授之高光譜分析技術能與本院相關部科進行實質臨床應用合作,提升本院在醫學影像或相關臨床工程應用研究之國際知名度,進而實質改善病患照護或診斷之相關技術。

        CQUIM主要業務是建立臨床、學術及產業合作之跨平台研究中心。其專注在高光譜成像處理(Hyperspectral image processing)技術之開發,並將其應用於醫學影像處理、分析及臨床應用。研究團隊目前著重於磁振造影像(Magnetic Resonance Imaging,MRI)腦部組織及病灶之分析、及實際高光譜成像技術(Hyperspectral Imaging)於臨床應用(包含小兒川崎症、下肢潰瘍、皮膚癌、硬皮症、風濕性關節炎、糖尿病足等)等兩大主軸。藉此串起理論與實際問題解決方案之建立,創造雙贏之局面。
       
        CQUIM定位在「技術應用創新、落實研發成果」,藉由中心研究團隊於工程技術開發,並與本院臨床相關研究醫護人員緊密配合,開發能改善醫療照護或檢查診斷之產品,提升本院之研發能量。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