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傳統醫學部 > 衛教專區 > 衛教資訊 > 婦產科疾病

子宮內膜異位

引用 (5)
更新日期 2023/6/14 14:59:20
點閱 3520

子宮內膜異位

   文:蔡真真醫師



  子宮內膜異位是指子宮內膜長在子宮腔以外的地方,本病多發生於30-40歲的婦女,最常見的情形是在卵巢形成巧克力囊腫及在輸卵管和骨盆腔形成沾黏。臨床特徵主要為痛經,常伴有不孕、月經失調、性交疼痛、經期排便及排尿痛、低熱等症。


  子宮內膜異位的發生率約5-10%,而在不孕症的患者身上更高達50%,通常在月經來潮前就開始疼痛,疼痛的感覺常持續三天以上。在西醫治療上,常以促性腺激素治療3-6個月,若仍無效才考慮施予手術。其復發率在輕度病人約2成,而對於中重度病人則高達6成,因此對不孕症的病人而言,手術後一年內是懷孕的良機。


  中醫的治療以活血化瘀為基本法則,諸如少腹逐瘀湯、血府逐瘀湯等方加減。在臨床上對於控制病情的擴大、消除疼痛、減少月經出血量等具有較好的療效,且無骨質疏鬆的副作用,但對囊腫消除還不十分理想。


  此外,在飲食起居方面尚應注意以下幾點:
1.調整精神情志,避免情緒波動
2.勞逸適當.忌食辛辣:過勞則傷氣,又辛辣食物每能助熱動血,尤在經期更易導致出血過多,故需忌食。
3.調節寒溫:經期宜避免受寒、涉水、曝曬及冷水浴,並保持外陰、內褲、衛生棉的清潔,禁止房事,以防外邪乘虛侵入,加重病情。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