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認識脂肪肝

引用 (5)
更新日期 2022/11/22 16:00:34
點閱 3676

認識脂肪肝

什麼是脂肪肝呢?
用通俗的話來說,就是肝比較油。也就是說,有脂肪聚積在肝細胞內。在台灣的成人約三分之一有脂肪肝。
脂肪肝發生的原因?
常見的原因有:肥胖、血脂肪過多、糖尿病、酗酒、藥物(例如類固醇)、及不明原因。其中以體重超重為最常見的原因。此外,在急性肝炎或慢性肝炎發作時,肝內也會有脂肪貯積而形成脂肪肝。
要如何診斷脂肪肝?
脂肪肝的診斷通常是藉由腹部超音波檢查(較方便且不痛)或肝穿刺。
脂肪肝要不要緊呢?要如何治療?
一般而言,脂肪肝的病程是相當溫和的。如果只是超音波顯示出有脂肪肝,但肝功能正常,沒有B型肝炎或C型肝炎,沒有酗酒,那麼應可放心,因為脂肪肝並不會變成肝硬化或併發肝癌。
如果超音波診斷是脂肪肝,而且肝功能不正常,但卻沒有B型肝炎或C型肝炎,此時只要定期追蹤即可,也不必太擔心,因為在此種情況會因脂肪肝而變成肝硬化的機率是非常低的。
如果是肥胖、血脂肪過高或酗酒引起的脂肪肝,須注意將來比較容易動脈硬化造成心臟病或腦血管疾病,因此減肥、多運動、飲食清淡與戒酒是很重要的。
記得喔!多運動、飲食清淡、少油脂、作息規律是保肝的不二法則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