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婦產科內視鏡微創手術

引用 (18)
更新日期 2018/10/4 17:56:08
點閱 11870

台中榮總婦產部主治醫師  許世典

婦產科內視鏡微創手術目前包括腹腔鏡及子宮鏡手術。 腹腔鏡手術是一種安全的外科手術技術,手術時只需要在腹部作3-40.5~1.0cm的切口即可完成手術然而,在某些狀況下,傳統的剖腹處理仍是必要的。相形於剖腹處理,腹腔鏡手術擁有 (1)傷口較小傷口美觀;(2)失血量較少;(3)疼痛較輕;(4)術後沾黏狀況也較少;(5)住院時間較短;(6)術後較早恢復工作能力,能更早返回日常活動等等的優點,對病患是一大福音。

 

在婦產科腹腔鏡卵巢附屬器手術可分為診斷性及治療性二大類,以下分別舉例

診斷性腹腔探查手術:此類手術主要用於一些需直接看見病灶才能做正確診斷的疾病,如:不孕症、慢性骨盆腔疼痛、骨盆腔沾黏、子宮內膜異位症以及經痛的病患。

 

腹腔鏡骨盆內沾黏剝離:骨盆腔沾黏可能導致不孕或者慢性骨盆腔疼痛。骨盆腔的沾黏、輸卵管與卵巢的沾黏的發生可能由於以前腹部的感染,例如骨盆腔發炎、子宮內膜異位症或者曾經歷骨盆腔手術者。腹腔鏡有助於沾黏診斷同時可將沾黏部位剝離、剪除或燒灼進行治療。

 

腹腔鏡手術對不孕症的診斷非常的重要,不孕症患者進行腹腔鏡手術的主要目的是為了確認是否有子宮內膜異位症、輸卵管與卵巢的沾粘、骨盆腔的沾粘或是卵巢囊腫,腹腔鏡手術時可經由子宮頸打入染料例如:甲基藍溶液,若是暢通的輸卵管,就可以直接在腹腔鏡下看到藍色液體自輸卵管流出,可確認輸卵管是否通暢。單純診斷性腹腔鏡手術後可免住院,手術完畢於恢復室內休養,待麻藥退去人清醒即可離院。

 

 

腹腔鏡卵巢囊腫切除,卵巢楔狀切除及卵巢全切除術,此類手術主要用於卵巢腫瘤之處理,常見的有卵巢水瘤、卵巢畸胎瘤、子宮內膜異位瘤等

 

腹腔鏡手術治療子宮內膜異位症主要是將病灶用雷射或電燒燒灼,對於沾粘部位採取剝離、剪除、雷射或電燒治療。剝離後的組織如果出血,可用電燒或縫合止血。子宮內膜異位症最常發生的情形便是在卵巢上形成子宮內膜異位瘤,這些囊腫裏面的經血久了會變得較暗色而黏稠,狀似巧克力的深咖啡色液體也就是所謂的巧克力囊腫。且囊腫會與其周圍的器官如輸卵管、子宮、腹膜,甚至大腸等形成粘黏。

手術方式是將有巧克力囊腫的卵巢切開,摘除巧克力囊腫,並將「健康」的卵巢部分保留並縫合,同時處理其他散在於骨盆腔的病灶。

 

腹腔鏡手術治療其他卵巢良性囊腫如畸胎瘤或良性黏液腺瘤或良性漿液腺瘤,也是將卵巢切開,將腫瘤完整摘除,或於生育完成後整個卵巢切除。依腫瘤大小決定由肚臍或陰道造口取出。將剩餘的卵巢組織縫合止血,可保留卵巢功能。 卵巢良性囊腫的腹腔鏡手術需住院-二至三日。

 

 

腹腔鏡輸卵管整形、輸卵管結紮、輸卵管切除及子宮外孕切除術:這類有關於輸卵管部份的手術,可以使用腹腔鏡完成。

所謂子宮外孕,即懷孕妊娠囊著床在子宮內膜腔以外的地方。常見的位置包括輸卵管、子宮角、卵巢及子宮頸。如果著床在腹腔內的輸卵管、子宮角及卵巢可選擇用腹腔鏡手術處理。

常見的手術方式有二種:

腹腔鏡輸卵管切除術:這是將子宮外孕發生側的輸卵管摘除的手術方式,在腹腔鏡觀察下,可見輸卵管異位妊娠發生的部分呈現膨漲隆起並呈紫紅色的變化,在確認患側的輸卵管後,以電燒燒灼輸卵管近端及輸卵管繫膜部,將外孕發生的輸卵管部分以腹腔鏡剪刀切下,裝入檢體袋中由肚臍腹腔鏡導管拉出切下的組織。

腹腔鏡輸卵管切開術:為另一種保守性治療,可將輸卵管保留;手術方式是將子宮外孕部分的輸卵管處,以單極電燒切開,由此將外孕組織部分摘出。但是,這種方法會出血比較厲害,對輸卵管破裂,腹腔?大量出血的病患並不適合。另外,如果保留輸卵管,原輸卵管再度發生子宮外孕機率比較高,是否可以保留輸卵管需視手術時發現的骨盆腔沾粘情形以及輸卵管受損情況決定

 

 

輸卵管卵巢沾黏去除術 (Sa1pingoovariolysis) 、腹腔鏡輸卵管整形

子宮內膜異位症或骨盆腔發炎感染常常造成輸卵管、卵巢的沾黏。這些沾黏會造成輸卵管扭曲破壞,輸卵管開口處繖部的阻塞或狹窄,造成輸卵管(繖部)接收卵巢排出卵子的困難,也會阻礙正常的輸卵管蠕動,因而造成不孕。由於腹腔鏡具有放大術野、近目標操作的特性,因此不論是嚴重濃密的沾黏,或是輕微膜狀的沾黏,都可以利用腹腔鏡做沾黏去除術,將輸卵管開口處(繖部)阻塞者打通或重新造口整形。可以提升手術後術後懷孕率。

 

對於不想生育想避孕的婦女也可以選擇輸卵管結紮,用電燒灼的方式將部份輸卵管切除,或使用 (結紮環)/夾子,由腹腔鏡頭部連灼斷的輸卵管一起夾出來/來阻斷輸卵管運送功能並縫合切口。

手術失敗 (懷孕的機會在一生中約是二百分之一,仍有子宮外孕的可能性。雖然輸卵管結紮是非常之安全和沒有副作用,但是由於是永久性的避孕方法,做了手術後, 如果想再次懷孕就要再做輸卵管再接通的手術,而且並不一定成功,所以做結紮 手術前,一定要考慮,才進行手術。

 

 

在人工生殖科技的應用  

腹腔鏡在這些方面的使用是必備的技術,醫師施行所謂「禮物嬰兒」(GIFT),或輸卵管內受精卵或胚胎植入術(ZIFTTET)時,需藉腹腔鏡的導引,把卵子和精子或已受精的卵子、胚胎放回輸卵管內,以提高受孕的機會。

 

但是要讓腹腔鏡成為一種婦癌的標準治療方式,目前還需要臨床上證明腹腔鏡手術對卵巢癌症治療成效和傳統開腹手術相當才可。因此,哪些卵巢腫瘤的病患適合腹腔鏡手術,則必須有詳細完整的術前評估。若術前評估卵巢腫瘤其惡性度不高,則先用腹腔鏡檢查腹腔和骨盆腔後,再進一步施行腫瘤切除或卵巢切除的手術。若於手術當時確立卵巢癌之診斷,則必須再進一步施行傳統開腹手術,在未來更應該將腹腔鏡和開腹手術視為互補的手術方式,而臨床醫師必須做好完整詳細的術前評估,使病患在治療疾病時,也能享有更好的醫療服務和生活品質。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