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眼科部 > 衛教專區 > 常見眼科疾病

什麼是乾眼症?

Cited (9)
Print
Updated 2024/2/7 11:17:30
Hits 3441

有些人無法產生足夠的淚水使眼睛保持舒適,這就是我們所知的乾眼症。淚水產生有三種方式,一種是淚水以緩慢而穩定的速率產生,進而維持正常的眼球濕潤。另一種則是眼睛受到刺激或情緒影響所產生的。正常健康的眼睛可持續分泌淚水濕潤眼球,過多的淚水產生則是因為眼睛受到異物刺激或哭泣產生。

*那些是乾眼的症狀?

◆ 刺痛惑或灼熱惑‧澀.眼內或四週有黏稠的分泌物
◆ 易因煙塵或風感到眼睛不舒服.過度流淚.戴隱形眼鏡困難,乾眼症患者過度流淚聽趮來似乎不合理,但當眼淚的分泌不足以維持眼睛濕潤,眼睛就會受到刺激,淚腺便產生大量淚水,甚而超出淚水排出管道所能負荷,這些多餘的淚水便會由眼睛漫溢出來。

*淚液層的結構為何?

當我們眨眼時,淚膜便均勻分布在眼球表面,使其平滑而透明,若沒有淚膜就不可能有好的視力。淚液層包括三層:油脂層.水液層.黏液層,油脂層由瞼板產生,為淚液層最外層。它最主要的目的在平順淚液表面並減少淚水蒸發,中間水液層組成平日我們所認為淚液的大部份。它由淚腺所分泌,可清潔眼睛並沖洗法異物或刺激物。內層由結膜所分泌的黏液所構成,黏液可使水液層均勻分佈在眼球表面,使眼睛保持濕潤。沒有黏液淚水便無法附著在眼球表面。

*為何造成乾眼症?

正常情況下,年紀愈大,淚水分泌漸減。雖然任何年紀的男女性者可能發生乾眼症,但以女性居多,尤其在停經後更為顯著。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