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復健醫學部 > 衛教專區 > 衛教專欄

深蹲-運動好處多 但你蹲對了嗎?

Cited (16)
Print
Updated 2024/2/5 17:43:34
Hits 13372
「深蹲」運動好處多 但你蹲對了嗎 ?   臺中榮總復健科技術組主任 陳彥文

深蹲運動的好處
(1)強化全身肌肉群( 尤其是下半身肌肉群)。
(2)促進血液循環功能、提升心肺適能。
(3)燃燒熱量達體重控制。
(4)改善髖、膝關節活動度,減少脊椎傷害。
(5)改善年長者平衡感,預防跌倒。

深蹲的行前訓練
以上描述易見深蹲動作時的錯誤或代償動作模式,那要怎麼避免呢 ?
第一步: 作對( 腹式) 呼吸,活化橫膈膜,啟動內核心肌群,降低豎脊肌代償收縮。
第二步: 利用快樂嬰兒姿勢(Happy Baby Yoga Pose) 活化髖、膝關節活動度。

深蹲運動的基本原則
(1)放鬆的站直,雙腳打開與肩同寬,雙手平舉往前延伸
(2)雙腳尖微往外張約 20-30°,整各腳底穩穩平貼地面( 向地下紮根似)
(3)縮下巴、避駝背,整體脊椎保持平直
(4)下蹲時( 想像坐到椅子上),保持上半身平直,慢慢的將臀部往後坐( 下蹲彎折部位是在髖關節而非上半身前彎),重心平均落於整個腳底或略重於腳後跟部
(5)膝蓋不超過腳尖
(6)下蹲至大腿平行地面程度,維持約3-5 秒,然後身體站起回原起始姿勢
(7)一次重覆做10-20 次,做3 回/天,視情況增減訓練劑量
(8)過程出現不適症狀( 膝前疼痛、腰痛等),應先暫停,調整姿勢再繼續練習,如仍有不適,可能代表此運動不適合您個人或尋求專業人員指導後再進行訓練

Attachment file


為提供使用者有文書軟體選擇的權利,提供ODF開放文件格式,建議您安裝免費開源軟體或以您慣用的軟體開啟文件。

This website provides users with different formats of documents. Please install the free and open software provided, if the document is in the “odf” format. You may also open it with your customary software.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