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心臟血管中心 > 部科簡介 > 各科介紹

心臟血管外科

Cited (23)
Print
Updated 2022/8/16 12:54:55
Hits 15636
心臟血管外科的主要工作為以外科手術的方法治療無法以內科方法治療的心臟疾病。

心臟疾病病情嚴重複雜,需接受手術治療病患區分為成人與小兒心臟疾病手術。心臟疾病分類有缺血性、瓣膜性、感染發炎性、大血管疾病、先天性發紺與非發紺性等心臟疾病,如不接受治療最終導致心臟衰竭或死亡等結果。

心臟疾病未接受治療除再住院率及死亡率升高外,病人無法獲得良好的生活品質、造成家屬成員長期照護之人力,物力,經濟等深遠影響、且耗費昂貴的醫療成本。設置心臟外科、成立門診追蹤治療以及全人照護,結合心臟內、外科醫師及專科護理師、其他團隊如護理師、呼吸治療師、復健師、營養師、社工師等,執行病患全人照護與追蹤,以提升心臟病患與手術病患生活品質。本院於1982年成立心臟外科,歷經數位主任努力經營領導,開發新創技術及治療,如機械手臂與其他微創手術,降低手術傷害與併發症、並統籌心臟病人的整合性照護。各項開中部先河之治療包含:心臟移植、心室輔助器植入、二尖瓣修補...等。

於2014年11月納入心臟血管中心正式編制。本科照護之病人為各項心臟疾病患者,常用之檢查包括心臟超音波、頸動脈超音波、腹部超音波、胸腔X光、心電圖、核子醫學灌注掃描、心導管、電腦斷層、術前下肢血管檢查等,治療方面有心臟相關藥物治療、依心臟疾病種類與導因規劃手術方案,選擇手術方法與材料、末期心臟疾患甚至需接受心臟移植手術。對於特殊疾患的病人則與心臟內科合作,給予安排導管處置或節律器治療。

2021年建置新一代複合式手術室,包括術中血管攝影及電腦斷層。新技術及新設備使治療成果更上層樓。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