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兒童醫學中心 > 衛教專區 > 兒童心臟科

心肺復甦術

Cited (4)
Print
Updated 2023/6/9 9:11:44
Hits 1756

最近台中榮總接獲幾個兒童猝死的案例,第一例是六月大的女童,在家突然發生休克,送到醫院時已缺氧三十分鐘,雖經醫師緊急搶救,恢復了生命現象,卻終生變成腦性痳痺,目前僅能依靠鼻胃管灌食。第二例是一歲大的女童,患有法洛氏四合症的先天性心臟病,因感冒痰多,從彰化送到本院就醫,不幸於高速公路上,痰塊堆住氣管,導致呼吸停止,到達急診室時已無生命現象,雖經醫師努力搶救,仍不治死亡。第三例是十一歲男童,原有心臟傳導問題,使用藥物,病情穩定控制中,某日與其弟吵架,情緒激動引發心律不整,送醫後仍不治死亡。此三例如果那個時候,在現場能夠實以心肺復甦術,應可大大提高存活率。

心臟病童是高危險的一群,可能有不可預知的突發危險,包括心律不整、心衰竭、休克、缺氧發作等。根據研究,狀況發生現場有無實行急救術對預後影響很大。在歐美先進國家,急救術已非醫護人員的專利,而是人人必學的常識。有鑑於此,本院曾於89年4月2日及90年8月12日,舉辦心臟病童家長急救訓練營,深獲大家的肯定。希望藉由急救知識的傳授,降低家長照顧心臟病童的焦慮及增進心臟病童多一層的保障。兒童急救術的內容放在本科衛教園地中,請記得常常複習喔!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