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婦女醫學部 > 公開資訊 > 癌症百科

留心卵巢癌徵兆,戰勝它

Cited (9)
Print
Updated 2024/3/1 9:33:27
Hits 3091
  近年有資料顯示:在東亞地區女性罹患卵巢癌之發生率有逐漸上升之趨勢,認為與飲食的西化、脂肪成份增加有關,值得大家提高警覺。未來當子宮頸癌經由篩檢普及而減少後,卵巢癌的防治對維護女性健康將成為更重要的議題。
一、卵巢癌治癒率差的主要原因是發現的期別偏晚,提早診斷可以提昇治癒率。
  卵巢癌的期別是根據手術時所發現的腫瘤範圍來決定的,可分為四期:第一期是腫瘤仍然侷限於卵巢,第二期是腫瘤侵犯到骨盆腔的器官。第三期是腫瘤散植在腹部器官和腹膜上。當腫瘤經由血管轉移至肝臟內部或腹腔之外(例如肋膜或肺臟內),則是第四期。能在第一期發現且治療的卵巢癌患者,其治癒率可以達到80至90%,一點也不會輸給子宮頸癌。第二期仍有40至60%的治癒機會,第三期以上才比較差。
  是否卵巢癌沒有機會早期診斷呢?並不盡然!追溯患者的病史,發現事實上有許多患者在就醫前已有相當長時期腹脹的症狀,常被當作腸胃疾病治療;有些患者注意到腹圍慢慢增加、從「裙子緊一點」逐漸到「需要換穿尺碼較大的裙子」;有些患者從摸到腹部有腫塊到腫塊突然增大而前來就醫,已有一段不算短的時間。只有少數病患症狀發生在短短的一兩週之間。另外一個卵巢癌延遲診斷的原因是由於一般婦女對婦科檢查持保守的態度,大部份醫師亦未將婦科檢查列為女性身體檢查時的常規,顯然影響了卵巢癌早期發現的機會。
近年來,屬於第一、二期的比率已有增加趨勢,除了女性朋友的警覺性提高之外,超音波之普及也功不可沒。至於血清腫瘤標記,如CA-125 等可以在發現卵巢腫瘤時,輔助判別腫瘤是否惡性。
二、影響治療效果的另一重要因素是腫瘤細胞的種類。
     卵巢中細胞組織多源,所以發生的腫瘤最為複雜,須要正確的病理檢驗才能確定治療方針。最常見的是上皮細胞腫瘤,其次為生殖細胞腫瘤,第三為特異的卵巢基質細胞腫瘤。其中抗癌藥物的療效最好的是生殖細胞腫瘤。
      上皮細胞腫瘤可以分為良性與惡性,惡性的上皮細胞癌之預後與細胞分化的程度有關,分化不良的腫瘤預後較差。特別要注意在良性與惡性之間、還有一種屬於邊緣惡性(borderline malignancy)的上皮腫瘤,通常不具侵襲性,預後極為良好,也不必追加抗癌藥物的治療。
    所以當卵巢腫瘤在影像診斷(如超音波檢查)上有疑似惡性的特徵,就要考慮在可以做手術中病理檢驗(通常稱為冰凍切片)的醫院中接受治療,才能在手術中根據病理診斷決定切除的範圍---對生殖細胞腫瘤或邊緣惡性的上皮腫瘤作較保留性的手術,對真正惡性的上皮細胞瘤作根除性的手術。
三、治療是否正確完整,對預後極為重要。
        手術切除的完整性,對病患的存活率十分重要。依照正確的分期與病理診斷,選用療效最好的輔助性治療對預後也同樣重要。
最常用的輔助性治療是抗癌藥物治療(即所謂化學治療),通常療程須為六至九次。治療結束後仍需要長期追蹤以確保疾病維持在緩解之中。
        患者自己的積極樂觀、勇敢合作,才能為自己贏得生命的質與量。已有許多戰勝病魔的病友組成了「抗癌人」病友會,彼此相互支持並為新診斷的病友打氣,她們是最好的見證與鼓勵,所以千萬不可放棄自己。
(本文摘自何師竹編著"癌症防治大指導")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