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婦女醫學部 > 公開資訊 > 癌症百科

預防子宮頸癌──「全民篩檢」最重要 抹片不準就別做了?

Cited (7)
Print
Updated 2024/3/1 9:33:24
Hits 3051
 事實上,在許多國家,防癌抹片已經被証實是減少侵襲性子宮頸癌有效的方法。最有名的例子是加拿大的抹片普及率達86%時,全國之子宮頸侵襲癌便減少了80%。
在上皮細胞層與子宮頸的基質之間有一層基底膜。當病變細胞只局限在上皮細胞層時,只是癌症的前期。一旦癌細胞突破了基底膜、侵犯到子宮頸的基質時,才有機會侵入淋巴管、微血管而發生轉移,有危害生命的可能,這時才能算是真正的癌症。
  癌前期還可分為三個等級──輕度、中度、重度之上皮內腫瘤,分別指病變細胞所佔據的範圍不超過上皮層的三分之一,三分之二以及已經超過了三分之二。過去所慣用的零期子宮頸癌是指病變細胞已佔據了整個基底膜以外的上皮層。許多學者曾對子宮頸的病變作長期觀察,發現每一等級的進展,甚至從零期癌到侵襲癌,都須要好幾年的時間。
  目前,對癌前期的處理已有了共識:子宮頸輕度上皮內腫瘤(cervical intraepithelial neoplasia gradeΙ,簡稱CIN 1),可以每三個月至六個月追蹤一次,中度和重度者(CIN 2和CIN 3)可以施以局部性的治療,例如子宮頸椎形切除術等,仍可以保有生育的能力。對完成生育的婦女,如椎形切除術之病理檢驗發現病變範圍到達切緣,則需考慮留下的子宮頸部分仍殘留病灶,可以考慮做子宮切除術。CIN 2和CIN 3如合併有其他子宮疾病,也可考慮切除子宮。仍期待生育的女性,即使錐形切除之切緣有病變,還可考慮再做一次錐形切除。已有大型研究證實,用全子宮切除數或子宮頸圓錐形切除術,對CIN 3的治癒率相同,所以其後的抹片追蹤方式也相同。
從不同等級的癌前期到侵襲性子宮頸癌的進展十分緩慢,就是因為「羅馬不是一天造成的」,所以定期抹片檢查的婦女就沒有可能進行到侵襲癌。假設抹片篩檢的準確性只有八成,在理論上,連續三次抹片都誤失診斷的機率是0.8%;假設抹片的準確性降到七成,連續三次誤失診斷的機率是2.7%,一位定期抹片的婦女要得到侵襲癌的機會實在極小。
  提高篩檢正確性的新科技是值得追尋的,尤其在篩檢率已達90%以上的國家,採用更準確的方法以減少檢查的頻次,可能更合經濟效益。對於期待更準確檢驗方法的國內婦女,乳突病毒DNA偵測等新科技確實可以使她們更加安心。
  然而當台灣將近76%的婦女尚不知道或不敢來接受抹片檢查時,過份強調新科技、貶抑已經被證實可以減少子宮頸癌的定期抹片檢查的功效,使女性同胞更加裹足不前,是我極力反對的。
告訴您子宮頸抹片怎麼做?
子宮頸抹片便是用小刷子或小木棒刮取子宮頸的上皮細胞,塗抹於玻片上,經染色等步驟後,由專業的技術人員在顯微鏡下篩檢,再由細胞病理學醫師作出判讀。
全民健保開辦以來,三十歲以上的婦女同胞可以在免除部分負擔之預防保健項目下,享有每年一次子宮頸防癌篩檢。
(本文摘自何師竹編著"癌症防治大指導")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