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放射線部 > 公開資訊 > 常見問題

認識含碘對比顯影劑

Cited (13)
Print
Updated 2020/6/11 15:08:01
Hits 6479
什麼是含碘對比顯影劑?
  十九世紀末倫琴發現X光,緊接著二十世紀初推出含碘的對比顯影劑,為醫療領域開啟了全新的視野,讓X光片裡原本朦朧模糊不清的人體內部器官組織,藉由使用對比劑的顯影效果,使得許多病灶無所遁形。幾十年來的發展歷程中,放射診斷檢查使用之對比顯影劑,已成為醫學診療系統中一個高度專業化的領域,分別應用於傳統X光、泌尿系統、心臟、腦脊髓系統及全身各部位血管的檢查,更進一步廣泛
.
血管攝影

  應用於全身電腦斷層(CT)檢查,明顯地增強全身各部位器官及其病灶之影像檢查的顯現程度,有效的協助醫師迅速、確實的做出全身「從頭頂、腦、頸、胸、心臟、腹 ...至足部腳趾」各類疾病之正確診斷,這是二十世紀醫學史中一項非常重要的成就。

  目前臨床使用之對比劑,依其分為化學結構式不同的「離子性」與「非離子性」兩種含碘對比劑,其中離子性對比劑之滲透壓較高(2000mOsm/kg water),非離子性對比劑之滲透壓較低,依其滲透壓高低又分為非等張性(700~900mOsm/kg water)和等張性(與正常血液滲透壓相等為290mOsm/kg water)兩類非離子性含碘對比劑。

 
 什麼是離子性含碘對比劑?
  早期含碘對比劑為離子性,具高滲透壓,靜脈施打時經常引起局部疼痛、灼熱感覺;注入體內後亦容易引發不良反應,其中以過敏反應與腎毒性等兩種不良反應最為常見。一般情況下,靜脈注射含碘對比劑後,約有1.6~2.3%受檢查者的腎功能可能受到影響,其中以血中肌酸酐略為上升較為常見,此現象約可在兩週內恢復正常。但腎功能不良及慢性糖尿病患者,則有可能發生急性或嚴重腎衰竭。因此,強烈建議每位需要接受注射含碘對比劑之檢查者,於檢查實施前,最好都有血中肌酸酐之檢驗報告結果,提供醫師篩選高危險群病人,以避免發生急性或嚴重腎衰竭等不良反應。
CM
上圖為本部使用之非離子顯影劑
     含碘對比劑引發過敏反應之詳細機轉至今仍不清楚,目前認為此反應與過去暴露史或使用劑量多寡無密切關連,所以很難預測此不良反應是否發生。最好的預防方法以謹慎篩選高危險群,如有含碘對比劑之過敏反應病史、氣喘及其他需要藥物治療之過敏反應病史者;並慎選適應症,以避免不當使用。若一定得使用含碘對比劑,務必於檢查室內準備周全之急救藥物與設備,且檢查室之所有醫療工作人員應熟悉各項急救處理步驟與措施,才能確保受檢查者之安全。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