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牙髓病科 > 衛教專區

根管治療橡皮防濕布的使用(Endodontic treatment and rubber dam usage)

Cited (8)
Print
Updated 2024/2/22 11:25:12
Hits 1772

牙齒在接受根管治療過程中,使用橡皮防濕布是非常重要的步驟,因為它可以:


1. 保護口腔內軟組織的意外傷害
    牙齒治療過程中使用的尖銳器械,會容傷害口腔內的軟組織如口腔黏膜,牙齦,舌頭及咀唇等。


 保護組織免受傷害

2.  防止唾液中內含細菌的感染
    口腔內唾液中含有多達 350 種的正常或致病的細菌,如果沒有徹底的隔離防護。牙髓組織會持續被感染,導致根管治療無法徹底的清創,治療成功機會會大大的降低。

防止唾液中內含細菌的感染
 

3.避免治療沖洗溶液的化學傷害
    根管治療過程必須使用如 NaOCL等消毒清潔溶液,以降低致病細菌的傷害和破壞。如果沒有橡皮防濕布的分隔,化學溶液會可能導致皮膚過敏或灼傷的危險。


避免治療沖洗溶液的化學傷害

4.預防治療器械進入消化管道
    錯誤吞入牙齒治療用的器械是不常發生的醫療併發症,可是偶爾仍然有病例報告的出現。如果根管治療全程使用橡皮防濕布保護,病患就可安心避免器械吞入清化道的機會。

 預防治療器械進入消化管道

 

【根管治療要更好,橡皮防濕不可少】 


中華民國牙髓病學會


台中榮民總醫院牙科部牙髓牙周病科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