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卵巢水瘤?正常與異常的區別

引用 (23)
更新日期 2018/10/4 17:55:58
點閱 54810


台中榮總婦產科主治醫師 陳雅芳
       
有些婦女卵巢囊腫有疼痛或骨盆壓力,而其他沒有任何症狀。幸運的是,大多數卵巢囊腫不需手術切除,亦不是由癌症引起的。囊腫的大小可以從不到1公分到大於10公分都有。

卵巢囊腫的原因 -卵巢囊腫最常見的原因取決於你是否仍然有月經(停經前)或已停止至少一年(停經後)月經。
對於停經前婦女絕經前婦女,卵巢囊腫最常見的原因包括:
•排卵期:當卵泡的增長的同時,“功能性”卵巢囊腫也一起長大,但不破裂釋放卵子。這些囊腫通常會自行消失。
•皮樣囊腫:皮樣囊腫(畸胎瘤)是在20歲和40歲之間的婦女中發現的囊腫最常見的類型之一。可以包含牙齒、頭髮、或脂肪。大多數皮樣囊腫是良性的,但有很少機率是惡性的。
•多囊性卵巢症候群(PCOS):婦女與PCOS可能有許多小囊腫。這些囊腫並不需要切除,但有PCOS的婦女,可能會有月經週期不規則的問題需要藥物治療。 
•子宮內膜異位症:子宮內膜異位症的婦女,可能伴隨有經痛問題,在卵巢上可能長出子宮內膜異位瘤也就是所謂的“巧克力囊腫”。
•懷孕:卵巢黃體囊腫通常在懷孕初期幫助穩定懷孕直到胎盤形成。在某些情況下,卵巢囊腫可能會一直維持到懷孕後期才消失。
•嚴重的盆腔感染:充滿膿的囊腫和發炎的卵巢和/或輸卵管形成結構複雜的膿瘍。
•非癌細胞的生長:漿液性或黏液性囊腫,由會產生黏液的卵巢上皮細胞形成的良性囊腫。
•癌症:在停經前婦女卵巢囊腫,癌症是一個比較少見的原因,卵巢上或附近的腫瘤可能為卵巢癌的機率不到1%。

對於已經停止月經的婦女,卵巢囊腫最常見的原因包括:

•非癌細胞的生長:漿液性或黏液性囊腫
•液體聚集在卵巢。

在停經後婦女,卵巢上或周圍的新生的腫瘤,比在停經前婦女,可能是由癌症引起的機率稍大一些。
「我有卵巢癌嗎?」哪些婦女的卵巢囊腫較有可能是惡性的呢:
•帶有好發卵巢癌的遺傳傾向(例如,卵巢癌或相關的癌症家族史)。
•曾有乳腺癌或胃腸癌的病史。
•出現複雜性囊腫(囊腫含實心區,壁上有結節,或含多個充滿液體的隔間)。
•發現腹水。

然而,沒有癌症的婦女也可能有這些特點。建議接受進一步檢查,以評估罹患癌症的可能性。

卵巢囊腫的症狀:卵巢囊腫可能是症狀或無症狀。婦女卵巢囊腫的症狀通常出現在囊腫一側下腹部疼痛或腫脹感。這種疼痛可能是鈍痛或尖銳的,有可能是持續的或時有時無的。下腹部的絞痛通常與卵巢囊腫無關。如果卵巢囊腫破裂,可能會突然劇烈的疼痛。若是卵巢扭轉,可能會感到疼痛,噁心和嘔吐。異常陰道出血通常和卵巢囊腫無關。

卵巢囊腫的診斷:雖然有時在盆腔檢查時可發現卵巢囊腫,但都需要骨盆腔超音波檢查來做較明確的診斷,較少使用CT或MRI來做診斷。
血液檢測:可能會建議一個或多項的血液測試來幫助確定囊腫的性質。

•懷孕測試:因在懷孕期間卵巢囊腫是常見的,所以AFP或尿液妊娠試驗在有卵巢囊腫的停經前婦女往往會是需要的。
•CA-125:是一種血液測試,有時在婦女有卵巢囊腫時會建議檢驗。然而,並不能根據此數值的檢驗結果來診斷是否為卵巢癌。因許多早期卵巢癌的婦女CA-125可能正常。而晚期卵巢癌的婦女只有約 80%的人CA-125會異常升高。此外,子宮內膜異位症,子宮肌瘤,盆腔炎,心臟衰竭,肝臟和腎臟疾病等都可以導致 CA-125升高。因此,並不是每個有卵巢囊腫的人都需檢驗CA-125。對於停經前的婦女超音波發現非常大的或可疑為癌症卵巢囊腫,或是對於停經後的婦女發現卵巢囊腫,會建議抽CA-125來輔助診斷囊腫的性質。
卵巢囊腫的治療:卵巢囊腫並不一定需要治療。在停經前婦女,卵巢囊腫往往會在一至兩個月內自行消失,無需治療。在停經後婦女,卵巢囊腫是不太可能自行消失。
「什麼時候可以觀察追蹤就好?」
在停經前婦女,若初步非確診惡性腫瘤的囊腫,可以觀察症狀(盆腔疼痛或壓迫感)併六到八週後再次骨盆腔超音波檢查。如果卵巢囊腫不長大或如果在觀察期間消失,就不一定需要手術切除。在這段時間內,一些停經前婦女會被建議服用口服避孕藥,來抑制新的卵巢囊腫產生,以便做確定原本發現的囊腫是否有消失。如果囊腫有變小或不發生變化,建議定期追蹤超音波,直到確定卵巢囊腫經過一段長時間仍沒有明顯變化為止。
在停經後婦女,若超音波及CA – 125均不似惡性腫瘤,可每三至六個月骨盆腔超及CA - 125檢查,可追蹤一年確定無變化,或至囊腫消失為止。
「什麼時候需要手術?」
•囊腫引起持續性疼痛或壓迫感,或可能破裂或扭轉時。
•子宮內膜異位症引起的巧克力囊腫,需切除囊腫及沾粘以增加受孕率時。
•大的囊腫(> 5至10公分),比較小的囊腫,較可能需要手術切除。然而,尺寸不能預測是否有囊腫癌變。
•如果出現囊腫可疑為癌症時。
•如果囊腫經過多次追蹤後,並沒有消失,但也不似卵巢癌,您可以選擇接受手術切除。然而,在這種情況下,手術切除通常沒有必要。

「什麼時候需要切除一整個卵巢而非單純切除囊腫而已?」
•如果疑似為癌症時,需要切除整個卵巢及周圍組織。
「什麼時候需要繼續追蹤?」
若卵巢囊腫自行消失後,如果你沒有症狀,不需要進一步的追蹤檢查。
然而,有些類型的卵巢囊腫是容易復發的,如子宮內膜異位瘤和功能性卵巢囊腫。如果你目前正處於是快停經的狀態,又常會有囊腫復發,建議您可以服用避孕藥,可以有助於防止功能性卵巢囊腫發生。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