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影像導引暨弧形強度調控放射治療直線加速器(瑞速刀或快活刀)

引用 (11)
更新日期 2022/2/9 14:24:07
點閱 5096

 

影像導引暨弧形強度調控放射治療直線加速器(銳速刀或快活刀)影像導引暨弧形強度調控放射治療直線加速器(銳速刀或快活刀)

影像導引放射線治療(Image Guided Radiation Therapy )
藉由加速器上新增的X光(OBI)及錐形電腦斷層掃瞄器(Cone Beam CT) ,在病人接受放射線治療前取得定位影像,先確認病人的腫瘤位置後再施予放射治療,確保照射劑量能精準涵蓋在欲照射的腫瘤範圍內,減低對鄰近器官的傷害。

弧形強度調控放射線治療(RapidArc RadioTherapy )又稱銳速刀或快活刀
此技術運用精準之機器控制技術,以全方位360度機臂旋轉對腫瘤施予強度調控放射治療,其難度在於機臂旋轉、多葉式準質儀葉片、劑量率同時變動互相搭配已獲得最佳之照射結果。由於入射角度多所以可以讓照射到病人之放射劑量分部更理想,降低對正常組織之傷害。此技術之治療時間較短,可減少病人因長時間躺臥治療床造成的不適。

呼吸調控放射線治療(Respiration gating of Real-time Position Management (RPM)) :
放射線治療中因呼吸時引起的器官與腫瘤病灶移動會對影響放射治療的準確性,透過此呼吸調控系統之即時呼吸監測,可控制直線加速器在特定的呼吸幅度或相位做照射,可減少照射範圍減少對正常組織的不必要照射,降低副作用之發生。此技術可搭配弧形強度調控放射線治療同時實施。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