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強度調控放射治療(IMRT)

引用 (23)
更新日期 2018/11/20 15:47:37
點閱 7528
強度調控放射治療(IMRT)強度調控放射治療(IMRT)

強度調控放射治療(Intensity modulated radiation therapy, IMRT)是以數個治療角度(以三到九個治療角度最為常見),每個角度分割成許多獨立小射束,藉由小射束強度之調節,使高劑量區域在三維方向,能依據腫瘤形狀及深度分布,同時可減少週圍之正常組織的照射劑量。此技術相較於三度空間順形放射治療技術,更能進一步提高腫瘤部位之劑量包覆率,以達到更好的腫瘤控制率及患者的生活品質。

左圖(A)七個治療角度;(B)射束強度分佈圖,圖中為其中一個治療角度之射束強度分佈圖;(C)(D)劑量分佈圖,線條代表劑量,色塊區域代表解剖位置。紅色與淺藍色區域為腫瘤,黃色區域為脊髓,藍色及咖啡色區域為唾液腺。

附件檔案


為提供使用者有文書軟體選擇的權利,提供ODF開放文件格式,建議您安裝免費開源軟體或以您慣用的軟體開啟文件。

This website provides users with different formats of documents. Please install the free and open software provided, if the document is in the “odf” format. You may also open it with your customary software.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