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放射線部 > 部科簡介 > 科別介紹

腹部影像醫學科

Cited (8)
Print
Updated 2023/6/2 17:59:51
Hits 3652

腹部放射科 

.內容

  腹部放射科綜理腹部相關疾病之影像診斷,包括胃腸道、肝臟、膽囊、膽道、胰臟、脾臟及腹膜腔內或後腹膜腔負等器官病變,藉由傳統X光素片或使用造影劑(對比劑)以檢查胃腸道、膽道或泌尿道之功能性或解剖異常,必要時得使用超音波、電腦斷層或磁振造影等斷層影像工具,以得到更清晰之二度空間影像協助診斷。

  腹部X光素片為所有影像之本,可以輕易的判定腹部是否有不正常鈣化或異常氣體聚集(腸胃道內或外),以決定下一步的處理。對胃、小腸或大腸病變則需藉由口服或直腸灌入鋇劑及透視檢查,以觀察腸胃道的蠕動的情形,腸腔內黏膜的形狀是否受到外在壓迫移位。靜脈注射顯影劑經由泌尿道排泄可以觀察腎臟功能及腎臟內集尿系或輸尿管、膀胱的解剖情形及是否有阻塞性尿路病變。

  使用超音波、電腦斷層及磁振造影可以進一步觀察腹部器官情形,尤其對於水囊或實質腫瘤得以立即辨識。此三種造影工具對於腹部疾病的診斷各有其優缺點,需選擇何種以協助診斷得依賴醫師的專業知識或診斷者的經驗,甚至該檢查對身體是否造成傷害,並不是較昂貴的機器身體是否造成傷害,並不是較昂貴的機器就具有較高的診斷準確性,有時對於較複雜的病例,臨床醫師需要與放射科醫師面對面討論,就各項檢查結果所得初步判斷,已決定需要再進行何種檢查,才能確定所懷疑的疾病,讓病患儘速得到正確有效的治療。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