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子宮內膜異位症的藥物治療

引用 (21)
更新日期 2018/10/4 17:56:39
點閱 9843


台中榮總婦產部主治醫師 易瑜嶠
子宮內膜異位症是生育年齡婦女極為常見的婦科疾病;據估計,在一般婦女中有5~10% 患有嚴重程度不一的子宮內膜異位症。雖然手術在子宮內膜異位症的治療上佔有一定的角色,但在美國生殖醫學會的子宮內膜異位症治療指引特別指出「子宮內膜異位症必需被視為一種需要訂定妥善使用藥物治療並避免反覆手術的長期治療計劃的慢性疾病」,由此可見藥物對於子宮內膜異位症的治療,具有絕對重要的地位。
常用的藥物有那些
由於子宮內膜異位症的病理機轉與雌激素(女性荷爾蒙)有極其密切的相關性,同時臨床上觀察到在懷孕及停經時,伴隨著卵巢荷爾蒙的改變子宮內膜異位症的症狀也會減輕,因此治療的藥物便針對荷爾蒙進行調控,使得異位的子宮內膜細胞萎縮。一般常用的藥物有口服避孕藥、黃體素、男性賀爾蒙衍生物(danazol)、性腺激素促進素之類似劑(GnRH-a)、與密蕊娜(Mirena)等。
口服避孕藥:
避孕藥可以使得子宮內膜細胞產生蛻膜化進而萎縮,除了可以減緩經痛外,部分研究還顯示可以延緩子宮內膜異位症病灶的進展,口服避孕藥最大的好處是副作用低因此可以長期使用,而且可以有效控制月經週期及經血量,另外也兼具避孕的效果。平常避孕藥的服法是吃三個星期停一個星期, 但在治療子宮內膜異位症時如果這種週期性使用的方式仍然無法改善經痛,也可以改成持續吃,不讓月經來。
黃體素:
黃體素藉由使子宮內膜細胞產生蛻膜化進而萎縮而抑制子宮內膜異位症組織的生長,同時也可抑制腦下垂體性腺激素及卵巢荷爾蒙的分泌。黃體素的副作用主要包括體重增加,不規則出血及情緒低落等。
男性賀爾蒙衍生物:
男性賀爾蒙衍生物(例如療得高)可以抑制腦下垂體性腺激素以及直接抑制子宮內膜異位症組織的生長,常見的副作用則包括體重增加、多毛、皮膚較油膩、長青春痘、抽筋等。

性腺激素促進素之類似劑(GnRH-a)
性腺激素促進素之作用劑(如柳菩林),是一種下視丘賀爾蒙類似劑,可以阻斷腦下垂體的功能,間接抑制卵巢荷賀爾的分泌使得身體進入假停經的狀態,因此子宮內膜細胞也隨之萎縮,同樣的也可能會有更年期熱潮紅、心悸、陰道乾澀,甚至骨質流失等現象, 但這些副作用於停藥之後很快都會恢復正常,而且對於副作用較嚴重的患者也可以補充低劑量的雌激素以緩解症狀。由於GnRH-a合併雌激素補充療法對於子宮內膜異位症的治療效果不錯,同時患者因藥物而引起的不舒服也因雌激素的加入而大幅降低,所以部分學者將其視為治療嚴重子宮內膜異位症的優先選項之一。GnRH-a還有一個用處是子宮內膜異位症合併不孕症的患者可以在手術後先使用GnRH-a再接著進行試管嬰兒治療,部分研究顯示對受孕率有顯著的提升。但柳菩林的缺點就是費用較高,而且通常健保不給付,一個月注射一劑大約要5000元左右。
密蕊娜
密蕊娜是一種含黃體素的避孕器,一些研究顯示對於子宮內膜異位症合併的慢性骨盆腔疼痛及經痛有症狀緩解的效果。副作用是不規則的出血或無月經,一次置入子宮後可維持5年,但需自費購買。
什麼時候需要藥物治療
有經痛或骨盆腔疼痛時
對於疑似是因子宮內膜異位症而造成輕微經痛或骨盆腔疼痛的婦女一般可先使用止痛藥或口服避孕藥,若是施藥三到六個月疼痛仍未改善便可考慮性腺激素促進素之作用劑(GnRH-a),男性賀爾蒙衍生物(例如療得高)及黃體素等荷爾蒙治療。
手術後合併藥物治療
性腺激素促進素之作用劑(GnRH-a),男性賀爾蒙衍生物(例如療得高),口服避孕藥及黃體素等也可以在手術後使用以延長疼痛緩減的期間並延遲復發產生。一些學者也認為手術後的荷爾蒙治療可能有助於清除一些手術中無法清除的顯微病灶。
有不孕症的問題時
當罹患子宮內膜異位症的婦女主要的問題是不孕時,單純使用口服避孕藥、黃體素、男性賀爾蒙衍生物(danazol)等賀爾蒙療法對於提升懷孕率的效果並不好,主要解決方式還是要靠手術以及試管嬰兒等人工生殖技術,在適當的病例也可以在手術後進行試管嬰兒治療前先使用GnRH-a。
由於子宮內膜異位症的臨床表現方式不一,嚴重程度也有極大差異,再加上患者個人的治療目標各有不同,因此子宮內膜異位症的治療方式必需根據患者個別的疾病狀況如症狀的嚴重程度,病灶的範圍與位置及治療需求如年齡,是否有生育需求以及藥物的副作用而擬定不同的治療方式;但正如美國生殖醫學會的治療指引所揭示的,擬定良好的治療計畫並適當的使用藥物才能提供患者最好的照護。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