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對兒童腎臟保健的良心建議

引用 (5)
更新日期 2019/4/8 15:49:07
點閱 2889

對兒童腎臟保健的良心建議

                               小兒腎臟免疫科 傅令嫻 主任

    腎臟是人體的重要器官,它有維持體液及電解質平衡,排泄毒素,調節骨骼代謝及分泌紅血球生成素等重要功能。國人素來重視腎臟,舉凡腰酸背痛、精神不濟時就會擔心腎臟是否有問題。然而對於所謂的「腰子病」通常只有模糊的概念。而且台灣人的尿毒症及接受透析(洗腎)人口,逐年增加。在此願分享兒童腎臟保健的具體重點,讓我們的下一代安全而有效率地保護他們的腎泌尿系統。

腎臟病通常沒有明顯的症狀
    在學童期除頻尿、夜尿、排尿疼痛或尿液變色外,腎臟病通常不具明顯症狀。這種現象可就以下三個層面來說明:
一、常以胃口差、便祕、噁心、腰酸、腹脹、發育不良等非典型症狀來表現。
二、通常是屬於慢性發作,而會讓病人有長時間對不適症狀產生忍受性,故常不自覺有明顯症  狀。
三、腎臟有代償機轉即使大部份腎臟損壞,殘餘腎臟仍會竭力作用,故當症狀顯著時也為時晚矣。

    國內的尿毒病患有一半以上並不知道自己因何會有尿毒症,更遑論知悉腎臟是何時開始出問題。這種現象除進一步佐證腎病的症狀不明顯外,更提醒我們從兒童期開始便該及早發現問題,趁早保健。

學童尿液篩檢
    由於腎臟病的症狀不明顯,而病發後又通常很嚴重,故政府及醫界便藉由尿液篩檢來找出腎炎或疑似腎炎的學童。目前此措施已實行了十九年相關資料(項目陽性率)請見附表。

 

蛋白尿

血尿

同時合併蛋白尿及血尿

糖尿

總計

嚴重蛋白尿

國小學童

萬分之18

萬分之14

萬分之7

萬分之1

兩百五十分之一

萬分之5.8

國中生

萬分之35

萬分之21

萬分之4

萬分之13

一百四十分之一

萬分之5.8

  可惜反覆尿液篩檢呈陽性之學童,真正進一步就醫診治者尚不及百分之五十,學校家長及醫界

  還需多加努力來提昇診治率。


    此外尿液篩檢顯然並未涵蓋所有的腎病檢查,即便篩檢結果正常也並不代表腎臟完全沒有問

    題。

腎臟超音波篩檢
    尿液篩檢旨在偵測腎炎,而腎臟超音波則是要找出泌尿系統構造是否異常,二者功用不同也

    無法相互取代。根據在謝從黃醫師對台北縣市國中國小一百多萬名學童篩檢之結果,顯示異

    常率為兩百分之一,陽性率不低於尿檢。先天及後天腎泌尿系統構造異常的比率超高一般人

    想像。

    更值得注意的是即使已有明顯的構造異常,尿檢還有可能完全正常,故超音波影像應為腎臟

    保健的必要項目。


具體建議事項
綜合上述資訊及作者臨床經驗提出以下幾點建議:
    一、尿液篩檢異常者一定要找醫師診治,並定期追蹤。診治處至少要具有檢驗尿液、生化及

           超音波設備。適當的檢查配合定期追蹤才能避免病情延誤。
    二、腎臟超音波為非侵襲性且能有效率的檢查,目前可良好判讀小兒腎泌尿超音波的院所尚

           不夠普及,但學童若有排尿問題、發育不良、胃腸或腹部不適等症狀時仍應到院檢查。
    三、家庭和學校應提供學童清潔健康的飲用水及數量充足的廁所,以避免因憋尿或不敢喝水

           所造成的後遺症。
    四、勿服用成份未經衛生署確認的藥品或偏方,腎臟為身體排泄毒素的場所,有害的藥品會

          造成間質性腎炎,損壞腎功能。目前更可怕的是市面上常用健康食品或純天然產品來規

          避監督,故選擇時不可不慎。

    即使腎臟病常隱晦不明,相信只要大家有心防範,發現有異常便讓學童及早就醫,以今日醫

    藥的進步一定能找出腎臟病因,及早予以根治或保健來確保未來主人翁的健康。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