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眼科部 > 衛教專區 > 常見眼科疾病

什麼是霰粒腫?

Cited (13)
Print
Updated 2024/2/7 11:17:38
Hits 3422

『霰粒腫』這個名稱來自希臘文,意指小腫塊。
它是因為來自眼瞼上專門分泌油魯的腺體(Meibomain gland)阻塞而導致發炎。霰粒腫有時被誤認為是針眼因為外觀相似,針眼是睫毛的毛囊因感染病菌阻塞腺體,在眼瞼邊緣產生紅腫發炎的腫塊。
霰粒腫是因油脂阻塞分泌油脂的腺體導致發炎,而非細菌感染引起;但有時發炎的部位可能發生續發性細菌感染。 霰粒腫發生的部位比針眼更遠離眼瞼邊緣,而且傾向於眼瞼內側,有時霰粒腫會引起整個眼瞼上單獨的一個痛點而己。

*如何治療霰粒腫?

刺當霰粒腫較小,且無其他症狀時,它可能會自行消散。若霰粒腫較大時,有可能壓迫角膜引起視力變模糊。可使用下列方法治療:
1.    熱敷:可以使用不同的方法熱敷,最簡單的方式是使用乾淨的熱毛巾,閉上雙眼敷5~10分鐘,
                  一天做3~4次,重覆把毛巾泡在熱水中以維持熱度,大部份的霰粒腫熱敷後會在幾星期內
                  消散。
2.    注射類固醇:當持續熱敷後,依然有小腫塊存在時,可嘗試注射類固醇。
3.    手術方式切開引流或切除:上述在治療皆無效的大霰粒,可在早期發炎消退後實施手術切開。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