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兒童醫學中心 > 衛教專區 > 兒童免疫風濕科

過敏與環境微生物

引用 (6)
更新日期 2019/4/8 14:57:40
點閱 2300

過敏與環境微生物                         臺中榮總兒童醫學部  黃永杰

 

很多過敏兒的家長,在聽到小孩對於環境中的塵?或其他物質過敏時會相當緊張,回家後會開始大掃除,日常生活中也會開始處處注意小朋友不要接觸到髒的環境,生怕任何風吹草動就會讓過敏症狀越來越嚴重......

說到「髒」或是「灰塵多」的居住環境,如果是農場,大家應該不會覺得它會是有多乾淨的吧?

所以,如果告訴大家,住在農場裡的小孩,反而出現過敏症狀的機會較低,會不會讓大家覺得很奇怪呢?

1990年代,有學者根據從第二次世界大戰後長時間的觀察,提出了所謂的「清潔假說」;現代社會環境太過於乾淨,不再像古早年代一樣處處充滿病菌與傳染病,反而會讓人體的免疫系統失去平衡,更容易產生過敏的症狀。

之後,陸續有人用觀察性實驗,去試著證實這個假說。最有名也是最重要的一篇研究報告,大概是2011年發表在新英格蘭醫學期刊(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全醫學領域影響力最大的一本期刊)上的一項世代研究。研究人員們統計了住在農場與住在非農場的兒童發生氣喘與過敏症狀的比率,甚至去比較兩組兒童在生活中會遇到的的細菌數量。結果發現,農場環境果然是比較「髒」,兒童會接觸到的細菌比較多,但是長時間下來,住在農場的兒童,真的比較不容易發生氣喘或過敏性疾病。進一步分析發現,環境中接觸的細菌量,與氣喘發生率成現很明顯的反比。

為什麼會這樣?現在認為,氣喘、異味性皮膚炎、過敏性鼻炎等等過敏症狀,主要和人體血液當中的第二型T淋巴球( type II T lymphocytes) 以及嗜伊紅性球(eosinophils) 有關。

血液中還有第一型T淋巴球( type I T lymphocytes),regulatory T cells 和B淋巴球等免疫細胞。目前普遍認為過敏的發生,源自於第一型與第二型的T淋巴球的比例上發生不平衡,第二型淋巴球表現過強而造成症狀。如果在環境中常常接觸到我們所認為「不乾淨」的病菌,反而會促使第一型T淋巴球的活性增加,壓過會引發過敏的第二型T淋巴球,也減少過敏、氣喘等症狀。

之前的研究多是觀察不同生活環境族群之間過敏症狀做比較,但在2015年在科學期刊(Science)上新發表的研究,則是直接以動物實驗做研究。在這篇研究中發現,讓老鼠長期接觸一些格蘭氏陰性細菌上的內毒素,或是讓老鼠長期接觸農場的土壤,都能讓這些老鼠日後在接觸塵?過敏原時減少誘發氣喘。在控制了其他可能影響的因素之下,這項動物實驗提供了更有力的證據。

對於照顧有過敏或是氣喘的兒童,家長的確應該盡量避免讓小朋友接觸環境中的已知的過敏原;但是,也要小心矯枉過正,過度擔心環境中的「髒東西」。過度保護小朋友,反而可能會讓情況越來越糟!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