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腦中風中心 > 公開資訊 > 一般民眾 > 保健食品

保健食品

引用 (14)
更新日期 2023/6/26 16:03:30
點閱 11540

納豆

       納豆乃是由黃豆,經過稻草中的納豆菌發酵之後產生的,帶有黏性物質與獨特氣味的黃豆發酵食品。原本大豆中就含有各種健康成份,其中大豆蛋白可以降低血液中的膽固醇和中性脂肪,而卵磷脂和皂草則具有強力的抗氧化效果,可以防止膽固醇氧化,血液中膽固醇過高或是中性脂肪過高,都是動脈硬化的主要原因(動脈硬化會造成腦中風和心臟病),而氧化過的膽醇更是加速動脈硬化的元凶,因而大豆可能具有預防腦中風和心臟病的效果,並可提供營養的補充。
        而黃豆經過發酵之後產生的納豆,又有一種奇特的成份叫做納豆酵素,納豆酵素可以說是一種天然的血栓溶解劑,它在實驗中可以將培養皿上血栓溶解掉。然而,有些中風患者是由於心臟因心律不整或心瓣膜缺損產生的血栓造成的,這些人常需服用特殊的抗凝血劑來預防心臟血栓以及腦中風的產生。納豆中含有大量的維生素K,而維生素K剛好會中和掉抗凝血劑的作用,因此對於服用抗凝血劑的人來說,食用納豆反而可能造成腦中風病發的結果。
        其實,有很多天然的食品都具有預防腦中風的效果。蔬菜、水果中富含的維生素C、維生素E和β胡蘿蔔素都具有抗氧化效果,可以防止膽固醇氧化,進而防止動脈硬化,預防腦中風。而洋蔥、蔥和大蒜中含有特殊的硫化物,可以防止血栓形成,也可以預防腦中風。納豆具有溶解血栓的功效,但對於正在服用抗凝血劑的病患來說,納豆反而會增加腦中風的風險, 最好是經由醫師評估,再決定是否適合食用納豆。
 
銀杏
        銀杏葉含有天然的血小板凝集抑制劑,可以幫助血管擴張、增加血流,並有抗氧化及清除自由基等作用。但國外一項最新研究顯示,長期大量服用銀杏葉萃取物,對老人失智的幫助有限,反而可能增加患者中風的風險。根據《美國神經醫學會》(Neurology)今年初刊登的一期刊:瞭解銀杏葉萃取物健康食品是否確實對預防老人失智有幫助。研究發現,試驗組老人罹患短暫性腦缺血甚至缺血性中風的風險,竟明顯遠高於對照組的老人。坊間一些健康食品是屬於食品級而不是藥品,所以服用前需與醫師討論。如果將銀杏與阿斯匹靈合用,會延長凝血時間,不可以將銀杏與抗凝血藥物同時食用,容易造成出血不止。手術後的病人、孕婦、生理期的婦女也避免服用銀杏葉,以免造成流血不止的意外事件。
 
紅麴
 
    
        紅麴是紅麴菌 ( Monascus ) 生長於蒸煮米粒上發酵而成,含有一種可抑制體內(肝臟)膽固醇合成的最佳成分,稱之為HMG-CoA還原酵素之抑制劑,能幫助促進健康的血清膽固醇水平,紅麴同時還含有不飽和脂肪酸也有助於促進健康的血清三酸甘油酯濃度。近幾年來紅麴菌被各國醫學證實含有膽固醇合成抑制劑-紅麴菌素K(Monacolin K),能優先降低導致動脈硬化的壞膽固醇(LDL,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
        紅麴保健食品在降膽固醇的作用上一直被大家提及,這是因為其中的lovastatin成分和降血脂藥物的史塔汀(statin)類藥一模一樣,所以吃了降脂藥又吃紅麴保健品時吸收過多,反而造成肝、腎負擔與傷害。在美國,紅麴保健品被當成藥品,不能當做食品販售,所以台灣民眾在購買前最好先與醫師討論。
 
    降血脂藥物史塔汀類已有健保給付,若血脂偏高但還未到可使用藥物標準者,也不建議因此使用保健食品,應先從控制飲食、維持運動做起,無法改善時再與醫師討論,勿自己亂買保健品吃。
保健食品吃太多對身體不但沒幫助,可能還有害,選購前除了做身體檢查,最好先與醫師、藥師討論,免得花錢又傷身。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