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傳統醫學部 > 衛教專區 > 衛教資訊 > 婦產科疾病

子宮內膜異位---不可輕易進補

引用 (6)
更新日期 2023/6/14 14:59:31
點閱 4537

子宮內膜異位---不可輕易進補

文:蔡真真醫師  


 子宮內膜異位的產生,是子宮腔內的子宮內膜組織 "跑到" 其他地方生長且具有似原組織細胞生物功能的一種疾病,常發生在骨盆腔的器官或組織上,如卵巢、子宮後凹陷、及子宮薦骨韌帶等。  

 

 常見的原因有許多假說,其中以子宮內膜組織種植說與腹膜上皮細胞的化生變形說較為婦產科醫師學者所接受,Sampson認為子宮內膜組織的碎片隨經血倒流至腹腔,此子宮內膜組織就有機會在腹腔內種植生長,產生子宮內膜異位症。近年來許多的研究發現,子宮內膜異位症患者的白血球功能異於正常婦女,導致免疫系統對種植到子宮腔以外的子宮內膜組織無法有效的摧毀,因此有機會讓子宮內膜組織在腹腔生長,在2007年也發現子宮內膜異位的產生與骨盆腔內發炎反應也有相關。  

 

 常見症狀為經痛、骨盆腔疼痛、性交疼痛、不孕。其他的症狀與病灶發生的部位有關,如影響膀胱可造成頻尿或經期之血尿、若影響直腸則可能有便意感或經期之便血等。臨床上的出血或疼痛,若與週期經期有關都要考慮罹患子宮內膜異位症的可能。  

 

 在子宮內膜異位的治療上,藥物Danazol & GnRH agonist (Zoladex)可緩解子宮內膜異位症的疼痛。但此疼痛症狀於停藥一年以上可能會復發。手術治療亦可治療子宮內膜異位症,深層子宮內膜異位病灶是否完全切除,可於手術後四個月後抽血測血漿CA125作為判斷的參考。  

 

  中醫看子宮內膜異位,在古籍醫書上,並無子宮內膜異位的診斷病名,是以婦女的相關症狀例如痛經、不孕、癥瘕、月經不調等治療,在病機上主要是以血瘀症為主,因為瘀血留結於子宮或骨盆腔,影響氣血循環,出現不通則痛的症狀,再加上瘀積日久形成癥瘕(例如子宮內膜異位),同時亦容易阻礙精子與卵子相合,導致不孕;有些病人會因瘀血不去新血不得歸經,導致經量過多,經期延長。  

 

 中醫認為有很多原因會產生血瘀症,例如氣滯、溼熱、氣虛、陽虛、陰虛等皆會產生,因此在治療上就會依不同的病因與體質,而有不同的藥物方向使用,可以用疏肝理氣、清利溼熱、益氣、溫陽填精、滋陰養血等來改善因子宮內膜異位而產生的痛經、不孕、癥瘕、月經不調的問題,需要中醫師嚴謹仔細的分析病因、病位、病性等,才能有對病患最好的治療,臨床上是不存在有偏方可以治療相關疾病的。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