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品質管理中心 Center of Quality Management
:::快捷選單
icon網路掛號 icon看診進度 icon即時動態 衛教專區 icon服務諮詢 icon交通指南 icon健康檢查 icon常見問答 該看哪一科
:::品質管理中心 > 部科簡介 > 計畫專區 > 建置醫院品質資訊網絡計畫(已結束)

建置醫院品質資訊網絡計畫(已結束)

引用 (6)
更新日期 2020/9/17 14:15:41
點閱 15904
計畫簡介 活動集錦

 

 

 

建置醫院品質資訊網絡計畫

近年來,臺灣民眾對醫院醫療品質的要求與日俱增,使得醫院由原本專業導向為主的服務,進而轉向以專業、品質及顧客導向並重的趨勢。醫療品質是目前各界關注的議題,要有效評估醫療品質並達到持續改善,須從建立評量指標與提供準確的測量開始,在醫院品質改善的實務中,完善之資訊基礎架構可促進醫療品質改善之效率。

然而,臺灣的各類醫療品質監測系統指標項數超過1,000項以上,指標監測項數繁多,在制度方面:顯示了國內指標發展的資源重複投入、缺乏一致的品質績效評估架構以及對於指標系統收集資料之事前協調整合與事後資訊回饋分享機制的不足。在醫院方面:收集並提報大量指標數據也造成臨床人力龐大負擔與品質改善目標的無所依循。

再者,國內多數中、小型醫院或因經費、人力、經驗之缺乏,未能建構以品質為中心之資訊基礎架構,相關之醫療品質指標資料仍依賴人工蒐集、通報各品質指標量測系統,增加臨床人員工作之負擔,可能影響品質指標資料的即時性與正確性。有鑒於此,首要基礎建設就是建置品質指標的管理資訊系統,透過醫學中心的資訊工程資源與品質管理團隊經驗,輔導中、小型醫院建置其品質資訊網絡,發展一套適用、可行的品質監測系統,以達提升國內各層級醫院品質指標監測的即時性、正確性、完整性與便利性

本院於103年承接衛生福利部第1 年之建置醫院品質資訊網絡計畫,103年計畫期程為期僅5個多月,在本院院部長官指導之下,由本院品質管理中心、資訊室與臨床資訊發展中心積極與6家合作醫院相關人員溝通與探詢合作醫院資訊平台建置需求,已協助103年合作醫院,包含:國軍臺中總醫院伍倫醫療社團法人員榮醫院清泉醫院本院所屬嘉義分院埔里分院完成醫療品質指標網絡平台建置。

身為中區唯一之公立醫學中心,除了精進與再創本院高水準醫療技術與醫療品質外,亦同時肩負社會公益責任、帶動與輔導其他區域醫院與地區醫院醫療水準之責任,本於醫學中心之職志與使命,本院於104年繼續爭取獲得衛生福利部第2年建置醫院品質資訊網絡計畫協助另外6家合作醫院之品質資訊網絡平台建置(分別為本院所屬灣橋分院臺北榮民總醫院新竹分院慶昇醫院林新醫療社團法人林新醫院澄清綜合醫院平等院區澄清綜合醫院中港分院),除103年原有之網絡平台功能外,將持續加強現有品質指標管理平台的功能擴充,如:系統自動化通知提醒指標管理者或指標負責人進行異常檢討與原因分析燈號(顏色)異常提醒權限控管層級之擴充等功能。為合作醫院規劃與辦理品質管理相關之資訊輔導與訓練課程、指標管理實務與管制圖操作,安排資訊系統觀摩與學習。並辦理品質資訊網絡輔導成果發表會,由6家合作醫院進行計畫成果發表及邀請其他醫院蒞臨觀摩學習。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