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麻醉部 Department Of Anesthesiology
:::快捷選單
icon網路掛號 icon看診進度 icon即時動態 衛教專區 icon服務諮詢 icon交通指南 icon健康檢查 icon常見問答 該看哪一科
:::麻醉部 > 部科簡介 > 麻醉部現況及未來

麻醉部現況及未來

引用 (52)
更新日期 2023/12/18 8:20:15
點閱 64185
麻醉未來式:精準麻醉

      麻醉團隊早期是默默付出的存在,隨著觀念改便及醫療進步,麻醉醫師也蛻變為主動參與治療決策並積極承擔團隊協調的重要角色。   

特點
       下轄四個次專科:一般麻醉科率先將硬脊膜外止痛術應用於胸腹手術後止痛,成效良好施行量至今位居全國第一。婦幼麻醉科提供高品質的產婦減痛分娩,並運用尖端醫療設備使早產兒與先夭疾患嬰幼兒的麻醉照護更為完善。疼痛科門診的設立為中臺灣先驅,2018 年建置無痛管理系統,2020 年通過無痛醫院評鑑,後續發展止痛藥物當量超勢分析與決策支援系統,於 2021 年榮獲兩項專利及第18屆國家新創獎肯定。心胸麻醉科自2019 年起率先全國發展心臟手術病人的術後止痛方式,有效避免因疼痛導致呼吸功能下降而造成的併發症。
      自2017年始推廣術後加速康復療程,2021 年成為臺灣首間通過國際 ERAS 學會認證的醫院,並於同年獲得 SNO 國家品質標章銅獎的肯定。整合麻醉醫師、外科醫師、復健師、營養師、呼吸治療師及個案管理護理師組成團隊,由術前體能營養優化、術中精準麻醉、預防術後噁心嘔吐、術後配合多模組止痛及神經阻斷術,將術後恢復的品質再升級。
 
展望
       將持續朝中榮四大發展目標前進:尖端醫療:發展脊椎內幫浦植人術、脊椎內電刺激、複合式手術室内影像導引注射等頑固性疼痛治療。智慧醫療:發展麻醉後併發症預測模型的AI輔助診斷工具,並研發迥路自動調整麻醉藥物輸人的強化學習演算法。精準醫療:推廣麻醉藥物過敏檢測、腦波導引的麻醉深度監測等。再生醫療:配合醫院的細胞治療中心,在超音波導引下植人幹細胞、胎盤萃取物等來治療頑固性疼痛。
 

 


附件檔案

 附件檔案

為提供使用者有文書軟體選擇的權利,提供ODF開放文件格式,建議您安裝免費開源軟體或以您慣用的軟體開啟文件。

• 中榮麻醉(或手術)延後暨取消的要件 -附件一.pdf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