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復健醫學部 Rehabilitation Department
:::快捷選單
icon網路掛號 icon看診進度 icon即時動態 衛教專區 icon服務諮詢 icon交通指南 icon健康檢查 icon常見問答 該看哪一科
:::復健醫學部 > 部科簡介 > 本部簡介

本部簡介

引用 (15)
更新日期 2024/1/3 10:31:37
點閱 6690

       本院復健醫學部下轄骨關節復健科、心肺復健科、以及神經復健科三科,目前有部主任一名,科主任三名,專任主治醫師六名,住院醫師四名,物理治療師二十四名,職能治療師十名,語言治療師五名,護理師一名,行政組員一名,行政助理三名,其他服務人員兩名。全體醫療團隊均秉持著視病猶親的精神,提供門診及住院病患,跨科合作最優良品質的專業治療和諮詢。
    
  與傳統的內外科相比,復健醫學為一較新的醫學領域。其功用在於評估病患各方面的需求,包含生理機能、心理狀態以及社會經濟等方面,據此作為目標,以激發患者存在之潛能,使其能回歸日常生活及社會活動角色,或提升生活品質。舉凡任何病患因罹患疾病而受到身體功能上的缺損,造成生活或工作上的障礙,皆是復健醫學部治療的對象。
  
  復健醫療團隊包含復健科醫師、物理治療師、職能治療師、語言治療師、護理師、心理治療師、社工師等。藉由團隊成員的充分合作,協助病患及家屬自我接納,瞭解問題所在,共同制定復健目標。並透過持續漸進的專業訓練過程,發揮潛在能力以克服生理障礙。

  本部以培育人才為己任,訓練住院醫師各次專科領域之學術知識與臨床技能。並提供各醫學系見實習醫師對於復健醫學認識與學習的機會,培養對復健醫學的興趣。本科接受各大專院校復健治療學系之見實習治療生長期實習,使學術與臨床能結合運用,培養良好的復健技能,為未來日益龐大的醫療需求提供更佳的服務。



 復健醫學疾病
 
       復健醫學的範圍相當廣泛,任何生理上的障礙而導致生活上的不便都可接受復健治療。一般說來,復健病患可因疾病的原因而分成以下幾個類別:

兔​骨科復健
      治療對象為骨骼、肌肉、軟組織傷害的病患。例如運動傷害所引起的肌肉拉傷、扭傷、創傷、韌帶發炎、肌腱斷裂、關節受損;長期姿勢不良造成的頸肩酸痛、背部疼痛、四肢麻痛;因受傷或老化引起的慢性關節炎,以及關節手術後的復健;截肢病患義肢的評估與使用,支架或輔具的開立與訓練;燒燙傷或手術後疤痕及關節沾黏。
      關節置換手術後的復健訓練不僅可以使病患更快復原,減少手術併發症,也可以使病患早日恢復行走能力,回復日常生活或回到工作崗位。住院期間復健醫學部派有專屬治療師於骨科病房教導病患復健運動,出院後本科亦備有完善的術後復健計畫來幫助病患早日康復

兔​神經復健
      服務對象為因神經系統受損而引起功能障礙的病患。包含中樞神經疾病,如腦中風、外傷性腦傷、脊髓損傷、巴金森氏症等;周邊神經損傷,例如顏面神經麻痺、腕隧道症候群等、兒童神經疾患。
      神經損傷後的復原過程是一項困難的挑戰,研究顯示早期及專門的神經復健可以幫助病患早日恢復運動及認知功能、預防併發症的發生及改善生活品質。專業的臺中榮總神經復健團隊可以幫助病患早日回復日常生活

兔​心肺復健
      主要治療對象為心肺功能受損,導致運動耐受性變差的病患。心臟問題包含冠心症病患、心血管繞道手術後復健、心臟瓣膜手術後病患;肺臟問題包括慢性阻塞性肺病、呼吸衰竭、胸腔手術後復健。   
        已有大量的醫學證據顯示心臟復健可以明顯降低再發生心肌梗塞的致死率,並提高心肺疾患病人的生活品質,本院心肺復健為中部地區最完整的心肺運動訓練計畫,同時也提供無法回醫院接受心肺復健的患者完整的居家復健計畫

兔​小兒復健
      小兒復健的治療對象主要是神經與骨科疾病的兒童。例如發展遲緩、腦性麻痺、過動兒等神經系統問題;以及斜頸、扁平足、長短腳等骨科問題。
      復健醫學部配合國健署計畫,於每週三早上開立發展遲緩特別門診,提供中部地區兒童發展評量。我們的研究顯示經由復健介入,兒童發展均有顯著進步,配合居家復健運動的執行,遲緩兒童的發展比單純復健治療進步更多。兒童發展評量項目包括粗大動作、精細動作、認知、語言、自我照顧能力等,若家長懷疑兒童發展有緩慢現象,可至復健門診進一步評估。

兔​老年復健
      因應人類老化伴隨而來的各種包括生理、心理、社會的變化,而針對高齡病人發展出的復健醫學,為整合性的復健,提供適當的復健治療,並提升生活品質。

兔​癌症復健
    治療對象為各種癌症手術前及手術後的併發症,包括乳癌淋巴廓清手術後的肢體淋巴水腫,各種癌症放射治療手術後的肌肉緊繃僵硬,癌症轉移所導致的神經痛或軟組織疼痛,以及癌症所導致的全身倦怠無力及自我照顧能力變差。台中榮總提供全方位的心肺復健、淋巴按摩以及疼痛注射治療,可大幅緩解癌症併發症所帶來的痛苦。

兔​吞嚥障礙及語言障礙復健  
      吞嚥障礙及言語障礙為中風或腦傷後常見的症狀,病患也常合併認知障礙。藉由語言治療的介入,可幫助病患恢復溝通能力、預防嗆咳、早日拔除鼻胃管,並使病患更有自信來面對疾病的挑戰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