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遺傳諮詢中心 > 衛教專區 > 認識疾病

楓糖尿症 Maple Syrup Urine Disease

引用 (21)
更新日期 2018/11/5 14:12:48
點閱 7342

Maple Syrup Urine Disease(楓糖尿症)


簡 淑2002/08/12


發生率約1/100,000~1/300,000活產 (美國Mennonite 人約1/760)


一、病因
因突變使支鏈甲型酮脫氫酵素(branched-chain α-ketoacid dehydrogenase; BCKAD)缺乏,造成三個支鏈胺基酸(branched-chain amino acids; BCAAs): 結胺酸(Valine)、白胺酸(Leucine)、異白胺酸(Isoleucine)的代謝無法進行去梭基化反應(Oxidative decarboxylation)。這三種胺基酸就在體內堆積產生毒性的傷害。 病例均為體隱性遺傳。


二、症狀

嬰兒出生時正常,經餵食蛋白質食物約數天後,發生一些非特異性症狀,如活力不好、嘔吐、食慾差、呼吸急促、黃疸、抽搐等,從體味或尿可聞到焦糖的味道, 漸因腦部傷害,引起意識不清、昏迷。 
三、疾病分類


因酵素缺乏的嚴重度不同,疾病表現也有差異。臨床上分為五型:典型(classic type) 、間歇型(intermittent type)、中間型(intermediate type)、維生素反應型(thiamine-responsive type)、維生素E3缺乏型(Dihydrolipoyl dehydrogenase deficiency)


四、檢驗
楓糖味:可於毛髮、汗液、耳垢中,但以尿液中最明顯。將尿液冷藏因濃縮至液面上面呈一層油而味道加重。 
胺基酸分析:可測血漿、尿液、腦脊髓液中三種胺基酸之濃度。如分析血液胺基酸濃度,可見典型者的擷胺酸(Valine)、白胺酸(Leucine)、異白胺酸(Isoleucine)及異白胺酸的異構物(Alloisoleucine)的濃度很高,與很低濃度的丙胺酸(Alaine)。 
有機酸分析:可測尿液中2-hydroxy-isovleric acid, 2-oxo-3-methylvaleric acid, 2-keto-isocaptolic acid.
酵素分析:可測白血球、皮膚細胞或羊水細胞。典型者其酵素活性為0-2%.
基因檢查:E1 protein (a decarboxylase) 有α 和β,均已找出位址,E1α基因位於染色體19q13.1-13.2,E1β位於6p21-22; E2 (an acyl transferase)位於1p31;E3 (dihydrolipoyl dehydrogenase) 位於7q31-32. 最常見為E1α和E1β長突變。如在Mennonite人中,以位置393處T-to-A transition 造成a single missense tyrosine-to-asparagine常見。


五、治療 
急性期為維持生命徵象、電解質、血糖、酸鹼值穩定。以血液或腹膜透析排毒。 
慢性期為利用特殊奶粉限制這三種支鏈胺基酸攝取,由於此支鏈胺基酸為必須胺基酸體內無法製造,故在調製飲食則需兼顧生長發育之需與避免毒性的發生,病童需常抽血偵測其血內胺基酸值,若有造成中樞神經系統傷害則需接受早期療育。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