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遺傳諮詢中心 > 衛教專區 > 認識疾病

孟克斯氏症候群 Menkes Disease

引用 (22)
更新日期 2018/11/5 14:11:04
點閱 8961

Menke's Disease



遺傳諮詢中心


發生率:約十萬分之一,隱性遺傳。 

病 因:肝中運輸銅離子的P-ATP?缺陷→銅離子入腸細胞後,無法入肝中→全身銅離子缺乏引起病變。 

症 狀:髮色異常,色素不足,大腦退化。 

治 療: 常活不過3歲,早期以皮下注射銅補充有效。 
 


孟克斯氏症候群
Menkes Disease
 


(罕見疾病基金會中部遺傳諮詢員  編譯)







銅是人體所需的微量營養素之一,它可以輔助體內許多的酵素進行生化反應,因此在人體中扮演著關鍵性的角色。體內銅濃度必須藉由調節機制加以把關,一旦失去恒定,不論銅過多或過少都會對人體帶來重大的影響,尤以神經系統最為顯著。孟克斯氏症候群(Menkes disease)即是因為銅的缺乏所導致的神經退化性疾病。 

孟克斯氏症候群的發生率約5 萬至25萬分之一,屬X染色體隱性遺傳疾病,但是,並非所有的患者均遺傳自雙親,有三分之一的患者屬自發性突變。本病是因為負責傳遞銅的酵素基因 (ATP7A)變異,使腸道無法有效吸收利用銅,影響細胞中銅的運送與銅在體內器官的分布,造成大部分的組織如:血漿、肝臟、腦部呈現銅濃度偏低,某些組 織如:十二指腸、腎臟、胎盤呈現銅濃度偏高。銅的缺乏也會影響銅依賴性酵素的活性,使這些酵素的活性降低,如:毛髮、皮膚色素較淡與tyrosinase 有關;體溫恆定與dopamine beta hydroxylase有關;神經病理表現與cytochrome C oxidase有關;結締組織強度減少與lysyl oxidase有關;對抗氧自由基的能力減弱及細胞毒性影響與superoxide dismutase有關。 

本病絕大部分發生在男性,典型的患者早在出生二、三個月即發病。在神經學方面,患者的心智發展遲緩、抽搐、明顯的軀幹張力過低伴隨肢體張力過高、體溫不穩定。於出生後頭髮變得稀疏、粗糙、扭曲、易斷、色澤較淡。臉頰顯得豐腴、面部表情缺乏。皮膚鬆弛,尤以頸後與軀幹最為顯著。某些患者會有膀胱憩室、臍或腹股溝疝氣。影像檢查可察覺腦部動脈扭曲、血栓、破裂等異常。在骨骼方面,呈現骨質疏鬆、漏斗胸、長骨幹端骨刺生成、骨幹的骨膜反應。


臨 床上可見血漿銅濃度與血漿銅藍蛋白濃度偏低,在光學顯微鏡下可見頭髮異常,但此特徵不能於早期察覺出來。對出生不久的新生兒來說,血漿兒茶酚胺分析與胎盤 銅濃度檢測較具有診斷價值,目前的基因分析技術可望能在早期確診。電腦斷層、核磁共振、血管造影術可觀察腦部結構異常。膀胱造影與骨盆腔超音波用以觀察膀 胱憩室,骨骼放射線檢查可觀察到骨骼異常。另外,以皮膚纖維母細胞或淋巴球細胞培養亦可發現銅的堆積與釋放減少。 

典型的患者若未經治療,大多會在3歲死亡,常見的死因是肺炎所引起的肺臟衰竭。皮下注射copper histidine為現階段較為有效的研究治療方式,早期治療或許對患者有所助益,但不能中止疾病的進展。若能在出生不久亦即在神經學症狀尚未出現時儘早 給予治療,某些患者的智能可達到正常,其他患者在神經學方面可得到改善。然而,若未能及早給予治療,有些患者的治療效果與未治療者相差無幾。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