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遺傳諮詢中心 > 衛教專區 > 認識疾病

汝南氏症候群 Noonan Syndrome

引用 (6)
更新日期 2018/11/5 14:15:30
點閱 4346

汝南氏症候群 
Noonan Syndrome


台中榮總遺傳諮詢中心 徐山靜



蹼狀頸、漏斗胸、隱睪、肺動脈狹窄 
1883 Kobilinsky 首報一20歲男性,具蹼狀頸、耳廓發育不全、後髮際低。1928 Weissenberg首次完整的描述。1963 Noonan及 Ehmke描述臨床表型,並記錄與肺動脈狹窄的關聯性。1985 Mendez 及Opitz根據63例寫下完整的表型。

病因及發生率 
多為偶發,也有報導顯性遺傳的。2001 Tartaglia報導於部份此症候群病人,發現基因PTPN11突變。日本Kosaki也報告,7例Noonan病人由此基因PTPN11突變造成。長庚羅福松等也找到9個家族12例具此基因PTPN11突變。

症狀 

生長:50%出現出生後矮小。
智能:25%智障。
臉部:眼內眥、眼瞼下垂、眼距寬、鼻樑低、眼裂下垂、近視、keraoconus、斜視、眼球震?。耳廓異常、耳下位。牙齒咬合異常、嘴寬、上唇突出明顯、下頦退縮。
頸部:短頸或蹼狀頸、後髮際低。
胸部:盾狀胸、雞胸或漏斗胸。
其他骨骼:肘外翻、脊柱異常。
心臟:瓣膜變厚或發育異常引起的肺動脈狹窄、LVH localized anterior septal hypertrophy, diffuse hypertrophy、ASD/VSD、PDA、肺動脈分支狹窄。
生殖器:隱睪、陰莖小。
出血性體質:凝血和血小板異常。
偶見:硬顎弓高、大頭或頭不對稱、腦部動靜脈畸形、神經性聽障、乳頭發育不良、



自然史 

長庚 羅福松 
9 family, 12 pts
10pt: 2.03-16.9y/o
SS in 9 (-1.4~-5.73SDS)

BA retard, puberty delay, underweight

CHD: 7 (PS 3;VSD 4)
MR mild:8
Poor feeding:15% mild,38% moderate,24% severe
Bleeding diathesis:58%à 34% mild,21% moderate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