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婦女醫學部 Department of Obstetrics,Gynecology&Women's Health
:::快捷選單
icon網路掛號 icon看診進度 icon即時動態 衛教專區 icon服務諮詢 icon交通指南 icon健康檢查 icon常見問答 該看哪一科
:::婦癌科 > 衛教專區 > 如何預防癌症 > 「喉」門深似海?

「喉」門深似海?

引用 (4)
更新日期 2023/8/15 15:34:24
點閱 1644

「喉」門深似海?

--談鼻咽癌的預防

    鼻咽位於鼻腔正後方、咽喉的上方、腦部下方,是呼吸系統必經要道。鼻咽身處頭顱部深處,看不見亦摸不著,因此鼻咽有問題時很難自我察覺。大約有40%到50%的鼻咽癌是因頸部腫塊淋巴結轉移而發現。

    鼻咽癌在中國南部的發生率特別高,平均發病年齡約45歲,男性較女性易患病,是中國人的國病之一。

 

危險因子包括:

種族及遺傳因素:好發在中國沿海及台灣、及家族有人罹患此病者;如一等親有人得鼻咽癌,則自己得鼻咽癌是常人的60-100倍。

 

飲食因素:醃製品、發酵品(特別是鹹魚)。

工作環境:在不流通的密閉空間或有空氣污染的環境下工作。

病毒因素:Epstein-Barr病毒感染。

鼻竇炎病史:細菌感染長期刺激鼻咽表皮。

  鼻咽癌的早期症狀常不明顯而被忽略,然而早期發現用放射線治療的效果極佳(90%以上的治癒率)。所以若發現鼻涕帶血、耳嗚、耳朵閉塞感、重聽、頭痛及腦神經麻痺等症狀、或者發現頸部有腫塊,應及早請耳鼻喉科醫師用喉鏡看清楚、查明白。高危險群則應接受定期的檢查。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