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婦女醫學部 Department of Obstetrics,Gynecology&Women's Health
:::快捷選單
icon網路掛號 icon看診進度 icon即時動態 衛教專區 icon服務諮詢 icon交通指南 icon健康檢查 icon常見問答 該看哪一科
:::婦癌科 > 衛教專區 > 如何預防癌症 > 不容忽視的「亂經」

不容忽視的「亂經」

引用 (5)
更新日期 2023/8/15 15:34:25
點閱 2647

不容忽視的「亂經」

--談子宮內膜癌的預防

    女性自青春期後,卵巢開始週期性的排卵,子宮內膜受荷爾蒙作用而有週期性的增生及剝落,這就是月經。月經失調是青春期與接近停經期的女性最常有的煩惱,這種「亂經」是因為排卵機能不穩定的緣故。

    接近停經期婦女的異常月經或停經後再出血還要考慮到子宮內膜癌的可能性。這是歐美地區最常見的婦科癌症。國內近年亦有增加趨勢,但仍未超過子宮頸癌。子宮內膜癌雖屬停經後婦女較常見的癌症,但仍有四分之一會在停經前發生,還有百分之五發生在四十歲前。

 

    子宮內膜癌的高危險群為:(1) 停經前有明顯的不排卵週期(2)停經較晚(3)肥胖(4)糖尿病(5)家族史有子宮內膜、乳癌、腸癌及卵巢癌的婦女(6)停經後婦女僅補充單一雌激素。

 

    任何年齡的女性若有異常出血都應先接受完整的婦科內診及子宮頸防癌抹片。懷疑子宮內膜癌應作子宮內膜分段擴刮術、送組織學檢查。陰道超音波可測量子宮內膜厚度,減少不必要的擴刮術。

    子宮內膜癌的治療以外科手術為主。晚期則須輔以全腹腔放射線治療,荷爾蒙治療,甚至化學治療。

    早期發現是治療成功的不二法門。第一期的病人五年存活率高達86%。因此,女性朋友一旦出現異常陰道出血,都應及早就醫。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