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兒童發展聯合評估中心 > 衛教專區 > 社會情緒發展

自閉症類群障礙症的社交互動技巧

引用 (8)
更新日期 2023/6/20 18:13:42
點閱 2253
自閉症類群障礙症社交互動技巧衛教單張      邱惟雅徐玉容 楊政賢

1.固著性遊戲過程的觀察、跟隨遊戲、加入擴展遊戲
A.觀察:大人先觀看孩子遊戲過程,試著在心中描述出「孩子的行為」,「找出孩子正在注意、感興趣的事物為何」?
B.跟隨:觀察後發現孩子陷入固定遊戲流程或反覆行為時,大人可先「模仿」孩子行為來與孩子互動。
C.擴展:當孩子開始注意到大人行為後,即可試著介入孩子固定遊戲中,示範不同玩法讓孩子感到有趣。

2.眼神注意
方式:大人將孩子有興趣的物品拿至自身眼睛前方緩慢移動,引導孩子注意觀看大人眼神、表情,待孩子注視後再給予。

3.指物(遠/近端)教學
方式:
A.(自發指物)孩子拉大人手表示要某物時,大人到定點後將孩子的手指指向需求物。
B.(跟隨近端指示)大人要孩子注意某物時,先拿至大人與孩子眼前,後大人伸手指物讓孩子注意。
C.(跟隨遠端指示)大人要孩子注意遠端物時,先吸引孩子注意目標物(可以聲音、動作優先吸引),大人再伸手指向目標物。

4.創造溝通的機會
方式:給我
當孩子想要某物時,大人可將物品依據1、2方式後,再加上聲音示範「給我」,當孩子有近似的發聲或動作(例如:伸手、發聲),即給予。
附件檔案

 附件檔案


為提供使用者有文書軟體選擇的權利,提供ODF開放文件格式,建議您安裝免費開源軟體或以您慣用的軟體開啟文件。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