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放射線部 > 衛教專區 > 腸胃道攝影檢查

上腸胃道攝影檢查

引用 (14)
更新日期 2023/6/2 17:55:19
點閱 6949
* 上胃腸道攝影檢查介紹 

胃、小腸病變藉由口服鋇劑及透視檢查,以觀察腸胃道的蠕動的情形,腸腔內黏膜的形狀是否受到外在壓迫移位。上腸胃道檢查時,需先吞服少量發泡劑,再用一小杯開水迅速吞下,發泡劑與水作用後會產生氣體讓胃腸道澎脹,以利觀察黏膜的情形。再吞服白色乳狀的濃稠鋇劑,鋇劑會附著在腸胃道內壁上,讓X光能夠成像。發泡劑遇水後立即產生氣泡,但因為水分會稀釋鋇劑濃度,降低鋇劑於胃壁之附著能力,影響診斷,因此伴隨發泡劑所飲用的開水極為少量,受檢者需儘量配合。

上胃腸道攝影檢查介紹

上胃腸道攝影檢查介紹

負責檢查醫師,將於控制室透過播音器,指引您各種動作,包括拿起藥杯、口含鋇劑、向左右邊轉等指引,請您務必放鬆心情配合指引完成動作,以利檢查之進行。因腸胃蠕動原因,且可能因你動作配合較慢,造成鋇劑通過十二指腸藥量過多,影響影像品質。
接下來,請您端起藥杯,含一口鋇劑(請勿吞下)並將藥杯放回原處,雙手垂放於身體二側,當醫師請您吞下時,請立即吞下。

這時候,檢查台將緩慢上升,此時請勿晃動身體,因為醫師已經開使用X光透視,觀察您的食道。

接著,檢查檯開始往後倒下,請您將背部貼緊桌面。當檢查台躺平後,醫師會請您由左邊轉一圈時,請您由左手邊方向翻轉一圈,請您動作勿過大,必注意台面,避免跌落檢查檯。

當您轉完一圈後,醫師會請您慢慢向左手邊旋轉約45度,當到達定位後,雙手請置於頭上,如醫師請您閉氣時,請您閉住氣,為您照下胃體部X光影像。

上胃腸道攝影檢查介紹

上胃腸道攝影檢查介紹

右前斜位評估胃下體部胃壁皺折及黏膜表面狀況。

接下來,請您躺平,以便照下仰臥位X光影像,評估胃體部胃壁皺折及黏膜表面狀況。

上胃腸道攝影檢查介紹 上胃腸道攝影檢查介紹

上胃腸道攝影檢查介紹

接著,醫師會請您向右邊轉45度,已便照下右後斜位X光影像,評估胃上體部胃壁皺折及黏膜表面狀況。

接下來,醫師會請您向右邊正側躺,已便照下右後斜位X光影像,評估胃幽門與十二指腸球部狀況。

上胃腸道攝影檢查介紹

上胃腸道攝影檢查介紹

接著,請您俯臥(趴著),受檢者俯臥位平躺於檢查台上,評估胃前壁皺折及黏膜表面及十二指腸狀況。

緊接著,請您轉身躺平,檢查台將緩慢立起,受檢者站立姿,評估整個胃的型態。

上胃腸道攝影檢查介紹

最後,請您端起鋇劑,並含一大口(此時請勿吞下),請接受醫師的指引,為您檢查食道。
1.請身體稍微向左轉約15度。照第一張食道影像。
2.請身體稍微向右轉約15度。照第二張食道影像。
上胃腸道攝影檢查介紹

如果您需要加做小腸檢查,可能需要較長檢查時間,需視每個人小腸蠕動快慢決定,在過程中,可能需要幾次的X光攝影,因此,放射師會請您在檢查室外稍候,等待檢查時間,會請您進檢查室接受檢查。您在外等候時間,仍請您不要吃東西,直到檢查完畢。
上胃腸道攝影檢查介紹

* 檢查前注意事項
1. 如遇颱風等天然災害停止上班時一律停止檢查,待上班日重新為您安排檢查。
 
2. 檢查當日持本單到第一醫療大樓一樓放射線部登記室2號窗口報到(不必掛號)自費就診者,請先持繳費單到收費處繳費,再到登記室報到)。
 
3. 檢查前8小時停用任何食物與飲料(包含開水在內)。
 
4. 如果您不能依約前來檢查請在前兩天打電話到23592525轉3760(登記室)更改或取消檢查,以便將機會讓給急待檢查的人。
 
5. 有二項以上放射線部之排程檢查,如欲安排於同一天執行,請依通知單上聯絡電話與本部聯絡,本部將為您重新安排檢查時間。
 
  註: (1) 如果您的聯絡電話變更與上列資料不符請到病歷室更改。
    (2) 注意事項:因檢查時間較長,如天冷請穿無扣,無拉鍊,保暖的內衣褲。
       
* 檢查中注意事項
1. 上列檢查說明及檢查過程僅提供參考用,其能建立受檢者對於檢查過程基本認知,實際檢查過程仍以受檢者狀況而定。
 
2. 檢查過程中負責檢查醫師會透過播音器告訴受檢者須配合完成之動作,但在平躺翻轉時,翻轉動作請勿過大,並且注意勿超出檢查台面邊緣,以確保安全。
 
3. 檢查過程中如對檢查姿勢有任何疑問或身體不適,請大聲說出,檢查室內有收音設備,負責檢查醫師可於控制台聽到您的聲音,會即刻為您做出適當處置。
* 檢查後衛教須知
1. 上消化道攝影檢查係經口服鋇劑,然後再接受X光檢查。
因有鋇劑進入腸胃道,故檢查後二至三日內所解出之大便會呈現白色,這是正常現象。

 
2. 檢查後二十四小時內,請多喝開水、多吃水果,以利鋇劑排出體外,防止便秘產生。
 
3. 門診患者可於檢查七日後,至本院掛號(可先電話預約掛號)看診。
 
4. 檢查後如發生任何不適,請與本部醫護人員聯絡。
 
  電話:04-23741276或04-23592525 轉3760 放射線部登記室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