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放射線部 > 衛教專區 > 乳房攝影檢查

乳房攝影簡介

引用 (10)
更新日期 2023/6/12 9:37:57
點閱 6297
此為乳房攝影器材簡介表

  本院為中部地區首家採用全數位式高解析度乳房X光機攝影,所採用之數位式偵檢器敏感度較一般乳房攝影專用 X光片高,因此攝影時所需之攝影條件較一般傳統乳房X光片攝影為低,可以降低受檢乳房所接受到之輻射劑量,且對於較細微之病灶更能清晰顯現。

  數位影像可避免由於洗片機、洗片藥水、人為操作等問題所造成的影像品質不良而需重做檢查,並且可透過本部之人工智慧電腦工作站(國內首次採用),自動標示病灶位置,提供放射線專科醫師參考,更適合做大量乳癌篩檢檢查。 

乳房X光機攝影

乳房X光機攝影
* 乳癌的高危險群
1. 家族史(遺傳):只要家族的一、二等親曾患有乳癌,那麼罹患乳癌的機率要高過一般人的二到三倍。
2. 賀爾蒙:初經早(約十二歲以前)或停經晚(約五十五歲以後)的婦女,或長期使用賀爾蒙補充劑。由於受賀爾蒙激素的影響時間過長,也是乳癌的危險群。
3. 未曾生育或第一胎生育在三十歲以後。
4. 未曾哺乳。
5. 飲食:高脂肪、高卡路里類的食物、過量的膽固醇易導致乳癌。
6. 一側乳房有乳癌另一側乳房得病率較高。
7. 運動方面:每週運動四小時以上者,得乳癌的機會較不運動者低。
8. 卵巢癌及子宮內膜癌病患。
* 問與答
1. 需要多久作一次檢查 ?
  建議您若不是高危險群,可以每年到醫院由醫師安排檢查;若您是屬於高危險群者,除了每月的自我檢查外,建議每一年或半年到醫院接受醫師觸診及安排檢查,如果醫師有不同的建議以醫師的建議為準,如果您還有任何疑問可以與您的門診醫師討論。
2. 照乳房X光會不會對身體有不好影響?
  乳房X光檢查屬於低劑量的X光,對身體不致於產生不好的影響,但依據原子能委員會的建議對人體照射應儘量降低,因此在40歲以下婦女除非必要,儘量採用其他檢查方式(如超音波掃描),同時懷孕的婦女不宜以X光的檢查為首要檢查工具,應以超音波為優先,除非必要之緊急情況,在嬰兒有保護下才接受檢查。若您有懷孕的可能或已懷孕請於檢查前告知工作人員。然而乳房X光檢查對微小鈣化之偵測最具敏感性,乳房超音波及磁振造影不一定能取代乳房X光檢查,此時請與門診醫師討論後續檢查方式。
3. 為什麼要壓扁乳房?
  壓扁乳房除了能幫助固定位置之外,可減少因身體晃動而影響攝影結果;且乳房為一立體形狀,壓扁乳房可以減少組織相互重疊,能獲得清楚的影像,也能同時降低X光照射的輻射劑量。
4. 為什麼有些人接受完X光檢查還需要作超音波檢查?
  因為台灣婦女得乳癌的平均年齡比歐美婦女為低,而且亞洲女性及年輕女性的乳房組織較緻密,因此有些腫瘤無法以乳房X光檢查出來,為了更詳細完整的檢查,有閆受檢者需要增加乳房超音波的項目。
* 檢查方式
1. 檢查時,身體放輕鬆,儘量與放射師配合,以獲得最佳的影像。
2. 攝影前必須緊壓乳房,每次壓迫時間約為10秒,此時可能會感到些許不舒服,請盡量在可以忍耐的範圍內,完成檢查,因壓迫可以讓影像更清晰,增加檢查正確性以及減低輻射量,且對於較細微之病灶更能清晰顯現。
3. 左右兩側乳房各要照兩張X光片,分別為頭腳向(由上往下照)及斜位向(由側邊照)。
4. 檢查時間大約20-30分鐘。
5. 兩邊乳房皆需要照攝。

檢查方式 檢查方式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