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放射線部 > 衛教專區 > CT電腦斷層掃描

電腦斷層血管攝影

引用 (25)
更新日期 2023/6/2 17:54:31
點閱 19637
 什麼是電腦斷層血管攝影 

  電腦斷層血管攝影是一種非侵襲性醫學檢查,可幫助醫生診斷和治療。

  電腦斷層血管造影採用電腦斷層掃描儀執行檢查,可產生血管和組織的詳細圖像。通常是利用一個放置在手臂的靜脈留置針頭,利用高速注射器將含碘的造影劑快速經由靜脈留置針頭注入靜脈,此時造影劑會流經身體欲檢查器官的血管,立即進行掃描。掃描完成後,圖像將使用特殊的電腦和軟體進行後處理,並呈現不同平面或3D的影像,幫助醫生診斷。

血管攝影
* 電腦斷層血管攝影一些常見用途
電腦斷層血管造影用於檢查全身各個供給器官之血管,包括:
1.
2. 頸部
3. 心臟
4. 胸部
5. 腹部(如腎臟和肝臟)
6. 骨盆
7. 四肢
 
 
 
 
 
 
 
 
* 電腦斷層血管攝影可診斷和評估血管的疾病和相關病症
1. 外傷
2. 動脈瘤
3. 堵塞(包括來自血塊或斑塊)
4. 異常的血管和血液供應腫瘤
5. 心臟,血管或身體各部位的先天性血管供應異常評估
 
 
 
 
 
* 電腦斷層血管攝影檢查常見的應用
1. 動脈瘤,主動脈剝離(胸部和腹部,或在其他動脈) ,動靜脈畸形。
2. 檢測頸動脈動脈粥樣硬化,動脈粥樣硬化可能會限制血液流至大腦並引起中風。
3. 檢測動脈粥樣硬化疾病,幫助血管內介入治療或手術前評估。
4. 移植前血管的評估,以幫助準備移植。
5. 引導介入放射科和外科醫生進行病變血管治療,如植入支架或評估後植入支架。
6. 頸部、胸部、腹部、骨盆或四肢急性外傷後動靜脈出血的檢測。
7. 顯示冠狀動脈疾病的程度和嚴重性。
8. 檢測肺栓塞與深層靜脈血栓或肺動靜脈畸形。
9. 先天性畸形血管及血管阻塞評估。
 
 
 
 
 
 
 
 
* 檢查前如何準備
1. 檢查穿著舒適、寬鬆的衣服,金屬物體,包括珠寶、首飾、眼鏡、假牙、髮夾、助聽器與可移動的假牙,可能會影響影像,檢查之前暫時取下。
2. 檢查需要使用對比劑,4小時前不要吃喝任何東西。
3. 你應告知您的醫生你正在服用的所有藥物與任何過敏反應。
4. 如果您有已知的過敏的對比劑,醫生可以再檢查前評估是否給予抗過敏藥物,以減少過敏反應的風險。
 
 
 
 
 
* 電腦斷層血管攝影如何進行
1. CT檢查一般是無痛、快速和容易,雖然掃描本身沒有痛苦,如果有幽閉恐懼症或有慢性疼痛讓您無法配合檢查的時間,你可以告訴放射師或護士,請醫師評估提供你一些藥物來配合掃描過程。
2. 放射師會先請您躺在檢查床上,依據不同檢查部位擺放不同姿勢,接著放射師會進行定位像掃描,作為規劃真正掃瞄範圍的依據。
3. 電腦斷層血管攝影需要注射造影劑讓某些組織或血管在影像上呈現更清楚。
4. 護理師會將預先置放的留置針螺旋管與注射器連結,檢查開始會注入顯影劑,開始注射時針頭處會有微微刺痛,接下來你可能會覺得熱熱的,嘴裡有藥的味道或可能會有想小便的感覺,這是造影劑注入造成,但這些感覺一般會快速消退。
5. 然後,檢查床會緩慢移動至掃描起點,開始真正掃描前放射師和儀器語音會要求您在掃描過程中要屏住呼吸或不要移動,因為掃描中移動會造成影像假影模糊,無法判讀。
6. 真正開始掃描時,您將只會聽到輕微嗡嗡叫或掃描器快速旋轉圍繞你成像過程的聲音。
7. 實際的 CT 掃描的時間少於一分鐘,整個檢查過程通常都在10分鐘內完成。
8. 除非有特殊情況,否則,您將獨自在檢查室。
9. 檢查完成後,您可以返回到您的正常活動。但如果您有注射造影劑就可參考檢查後注意事項。
 
 
 
 
 
 
 
 
 
 
* 電腦斷層血管攝影的優點
1. 電腦斷層血管攝影能夠檢測狹窄或阻塞的血管,幫助血管內介入治療或手術前評估。
2. 電腦斷層血管攝影可比磁振造影更精確的解剖細節,特別是在小血管。
3. 電腦斷層血管攝影相較於傳統的導管造影有較低侵襲性及併發症。
4. 電腦斷層血管攝影是檢測動脈和靜脈疾病的有用方法(如心臟血管中的狹窄)。
 
 
 
 
* 電腦斷層血管攝影的缺點
1. 患者在檢查當下會接受到輻射之曝露,然而,準確的診斷效果遠遠大於風險的好處。
2. 含碘物造影劑有可能造成的過敏反應,如果你有造影劑過敏的病史,醫生可以在檢查前評估是否給予抗過敏藥物,以減少過敏反應的風險。
3. 部分腎功能不佳患者,在電腦斷層掃描中使用的造影劑可能會使腎功能下降。
4. 由於兒童對放射線較敏感,除非絕對必要才需執行電腦斷層檢查,且不應重複電腦斷層檢查,在兒童電腦斷層掃描應使用低劑量技術執行檢查。
5. 在一般情況下,除非有醫療上的必要,不建議孕婦執行電腦斷層掃描。
6. 注射顯影劑可能或造成顯影劑滲漏,造成注射處之血管、神經及組織受傷,如果您感受注射造影劑期間或之後有任何疼痛或刺痛感,應立即通知護士或放射師。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