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放射線部 > 衛教專區 > MRI磁振造影

磁振造影檢查注意事項

引用 (26)
更新日期 2023/6/12 9:37:01
點閱 22327

檢查前準備

 

請穿著不含金屬扣及拉鏈的衣服,身上不要配戴任何金屬飾品 , 電子物品,除腹部檢查外,此項檢查無須禁食。

 

檢查前注意事項

  1. 檢查當日請直接到第一醫療(住院)大樓地下二樓磁振造影檢查排程處報到(不必掛號)。
  2. 曾有外傷,砲彈傷,已知或懷疑有殘餘碎片或彈片留在體內(尤其是眼眶),請務必於檢查前告訴檢查之放射師,以避免意外發生。
  3. 有下列情況之受檢者,請主動告知臨床醫師及本檢查室醫護人員,以維護受    檢者安全,避免影響檢查結果和影像判讀。
    1. 曾接受外科手術,使用止血夾、金屬縫線和鋼絲等。
    2. 曾接受骨科手術,裝有人工關節、固定鋼片、鋼釘等。
    3. 裝有假牙或曾有鑲牙、矯正器等。
    4. 心臟配有心律調節器或體內緊急電擊器。
    5. 體內裝有迷走神經刺激器 。
  4. 凡身上或衣服上佩有任何金屬物品(如手錶、鑰匙、手機、筆、別針、髮夾、 打火機等),  務必於檢查前全部取下,切勿攜入檢查室內。 
  5. 信用卡,金融卡請勿攜入檢查室,以免被消磁。
  6. 有"幽閉空間恐懼症"者或疑似患者,也請事先告訴臨床醫師及檢查之放射 師。我們將會為您做進一步評估及處置。

檢查進行中注意事項

請受檢者平躺在檢查台上,檢查過程中請配合不要亂動,檢查時間約30-60分鐘,依照檢查部位及是否施打顯影劑而有所不同。

放射師在擺位時會給予受檢者一顆呼叫球,若檢查過程中有任何不舒服,即可按壓呼叫球,放射師便立即進攝影室內協助幫忙。

檢查過程中會產生巨大聲響,放射師會提供耳塞或耳罩予以防護 。

檢查後注意事項

  1. 可正常進食。
  2. 若有注射對比劑,請多喝開水以利顯影劑排出,哺乳中婦女建議間隔48小時後再進行哺乳。
  3. 注射對比劑有皮膚發癢、起疹子、噁心、嘔吐等身體不適的情形,可能為過敏反應,請告知護理人員處理,這種情形在臨床上一般極為少見。(若已離開檢查單位,可自行掛門急診請求醫師協助)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