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放射線部 > 衛教專區 > 乳房攝影檢查

乳房攝影篩檢

引用 (17)
更新日期 2023/6/12 9:38:09
點閱 6806
* 乳癌流行病學 
  根據衛生福利部統計,乳癌為我國女性好發癌症排名第一位,相較於歐美國家,台灣乳癌好發年齡比歐美國家早,約在45-64歲之間,以45-49歲每10萬名婦女發生144人為最高,其次為50-64歲的142-140人次之。
* 乳癌防治政策
西方研究顯示,50歲以上婦女每2-3年接受1次乳房攝影篩檢,可早期發現乳癌,降低乳癌死亡率,因此衛生福利部於91年7月起,開始推動50-69歲婦女乳癌二階段乳癌篩檢服務,先以問卷篩選出高危險群,再轉介其接受乳房攝影檢查,並於93年7月起,全面提供50-69歲婦女2年1次乳房攝影篩檢。鑑於45-49歲女性乳癌發生率最高故衛生福利部於98年11月17日起,將原提供50-69歲婦女2年1次乳房攝影篩檢,擴大到45-69歲,另外,對於40-44歲具乳癌家族史的婦女,自99年起提供篩檢服務。
* 乳房攝影篩檢
1. 45-69歲女性,兩年一次乳房攝影篩檢。
2. 40-44歲且二等親 (母親、女兒、姊妹、祖母、外祖母) 內血親患有乳癌之女性,兩年一次乳房攝影篩檢。
 
.服務地點: 門診大樓後棟2樓【癌症篩檢單一窗口】登記
.檢查時間: 每週一至週五 09:00–17:00
.諮詢電話: (04)23592525 轉分機3264、3284
 
備註:
(1) 請攜帶健保卡。
(2) 乳房曾接受過整形或小針美容者,請先與門診醫師討論後再安排檢查。
(3) 若曾有乳房疾病或乳癌病史者,請回門診持續追蹤檢查。

* 檢查流程

  • 先至門診大樓後棟2樓癌症篩檢單一窗口查詢是否符合檢查資格並填寫檢查表單。
  • 檢查單填寫完成後,領取檢查服並更換之。
  • 至乳房攝影室依號碼排隊。
  • 攝影完成(一至二個月內寄發報告)。
* 注意事項
  • 檢查當天可進食,無須空腹。
  • 月經前一週或月經中,較不適合檢查,因為此時期的乳房常會脹痛,不適緊壓。最好的檢查時機是月經後一週。
  • 為了不影響檢查結果,當天不要在腋下或乳房擦抹除臭劑、香粉、香水、軟膏或乳霜等東西。
  • 若您可能已經懷孕,請務必事先告知您的醫師及為您作檢查的放射師。
  • 檢查環境較冷,在等候檢查時請自備外套。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