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皮膚科 Department of Dermatology
:::快捷選單
icon網路掛號 icon看診進度 icon即時動態 衛教專區 icon服務諮詢 icon交通指南 icon健康檢查 icon常見問答 該看哪一科
:::皮膚科 > 衛教專區 > 常見皮膚問題 > 蕁麻疹

蕁麻疹

引用 (17)
更新日期 2024/3/14 17:25:10
點閱 20942
蕁麻疹 Urticaria
什麼是蕁麻疹?
全身皮膚出現形狀不規則、大小不一,非常癢的塊狀浮腫。每個區域的浮腫可能只出現幾個小時就消失,但是其他區域又不停地有新的浮腫出現。這種疹子如果出現再眼睛周圍或是嘴唇時,常常會造成很厲害的浮腫。俗語稱蕁麻疹為「風疹塊」,取其疹子的變化,來去一陣風之意。
急性及慢性蕁麻疹
以病程而論,「急性」蕁麻疹通常是數天到一、兩個星期就會消失。如果超過六個星期以上,則稱為「慢性」蕁麻疹。
引起蕁麻疹的原因
一. 食物:
海鮮、發酵食品、堅果類、蛋、牛奶、含人工添加物製品、含咖啡因食品、芒果、草莓、竹筍、葡萄柚、糯米、香菇及酒精類飲料等。
二. 藥物:
抗生素、止痛劑、鎮定劑、安眠藥、利尿劑、維他命等。
三. 感染:
慢性蛀牙、牙周病、鼻竇炎、尿路感染、念珠菌感染、B型C型肝炎、病毒性上呼吸道感染、滴蟲、腸道寄生蟲感染。
四. 吸入物:
花粉、孢子、粉塵、化學溶劑。
五. 內分泌:
甲狀腺異常、自體免疫疾病。
六. 物理性:
陽光、溫度、騷抓、壓力、運動、水。
治療
最佳的方法是找出並去除導致蕁麻疹的原因,但這並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情。藥物方面的治療是以抗組織胺類的藥物為主,然而每個人對於各種抗組織胺的反應不一,所以您的醫師會試著使用一種或多種長、短效的劑型藥物,以達到最佳治療效果。但如果蕁麻疹非常嚴重,注射腎上腺素或短期的類固醇藥物使用,則是需要的。對於少數非常嚴重而無法控制的慢性蕁麻疹則需接受更進一部的治療,如:化學製劑療法或是生物製劑等。
自我護理
一. 洗澡可以使用肥皂或沐浴乳,但水溫不要太高。
二. 依醫師指示,按時服藥,並使用止癢擦劑,或局部冰敷以降低癢的感覺。
三. 不要使用酒精擦拭,有時反而會越擦越癢。

回頂端